黄奇帆抛出四项能源合作 将投2000多亿元建能源基础设施网络

作者:刘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7 15:47:00

中新网重庆6月27日电 (记者 刘贤)会聚亚洲地区约20个国家、国际组织和重要能源企业200多位嘉宾的亚洲能源合作论坛27日在重庆举行。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会上提出四方面的合作需求,邀中外朋友共同推进。

重庆是中国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GDP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黄奇帆分析,重庆处于“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连接点上,具有区位优势。产业发展是能源需求的主要领域,而重庆工业产值达2.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此外,重庆也积极构建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机制。

“未来五年,我们将借助‘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强与国内外能源企业合作,拓展互利共赢发展空间。”黄奇帆对与会各国嘉宾提出四个方面的合作需求。

一是发展页岩气产业集群。重庆拥有除北美外全球最大的页岩气田,2015年产能达50亿立方米。重庆期望加强与国内外企业合作,力争到2020年页岩气产能达到300亿立方米。黄奇帆称,围绕页岩气的勘探开发、管网建设和综合利用,以及建设页岩气产业装备制造基地,重庆欢迎洽谈合作。这条全产业链到2020年将形成1400亿元销售值的财富蛋糕。

二是打造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基地。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重庆力争2020年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量达到65万辆,产值达1000亿元。

三是完善能源输配体系。重庆将投入2000多亿元完善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其中重点是建设川渝、川黔等输电通道。

四是创新能源市场机制。重庆与国家电网、三峡集团及其他国内外能源企业合作,成立能源资产并购基金,推动国有能源企业股权优化、资源重组,向社会资本有序开放配售电业务,提高电力利用效率,降低企业用电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