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回应王石薪酬问题 称是执行董事负责战略

作者:曹文姣 来源:财新网
2016-06-27 16:18:30

从未脱离工作岗位,战略思考,指导推进国际化业务。

万科回应王石薪酬问题 称是执行董事负责战略

  资料图: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 黄潇/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 实习记者 孙鹏云)6月27日,在万科的股东大会上,董事局主席王石就股东提出的薪酬质疑表示,自己作为拿薪酬的董事长,主要是对公司战略上进行把握。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称,王石是合格的董事长,薪酬是由董事会薪酬和提名委员会批准的。

一向以“企业家中的登山家”自称的王石,在参加登山活动、赴英美游学受到媒体关注的同时,其薪酬问题也一直饱受各方争议。昨日下午,万科发布公告称,宝能旗下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作为合计持有万科10%以上股份的股东,提请罢免王石、乔世波、郁亮、王文金等人的公司董事职务。

除了重组交易缺乏公允性、事业合伙人制度未披露等事项外,“2011年至2014年,王石游学长期脱离工作,未经股东大会批准仍获得报酬共计5000万余元。”成为提请罢免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并不是个挂名的董事长。”王石在股东大会上称,1988年股东化改造之前,万科是一个国有公司,拿的是工资,1988年股东化改造之后是董事长兼总经理,拿的也是工资,到了1999年辞去了总经理的职务,拿的还是工资,虽然是不当总经理了,但是作为一个执行董事,负责管理监督公司的运转,具体介入公司的业务。

王石表示,“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是在探险登山,到现在我还是在国外考察学习、督促工作业务,比如说在美国旧金山、纽约的投资,这都是我具体参与谈判进行的,伦敦我们投12个项目,还是我负责。”

“作为一个专职的董事长,我主要的工作还是对公司坚决战略上的把握,项目如何走,决策执行得怎么样,有没有偏差,有偏差的话是决策的问题需要修正,还是执行团队的不力要人事进行调整。”王石说。

什么是合格的董事长?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在会议上认为,董事长必须管好大事,“什么是大事呢?显然,定战略、建班子、带队伍,这些年来万科的战略、团队业绩股东也好、市场也好,应该会有个定论,我们不敢说是行业最拔尖的,但是在行业内应该还是领先的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想王石主席应该还算是合格的董事长,至少没有不堪到要被股东大会罢免的地步吧。”

解冻澄清称,“王石主席从来没有脱离工作岗位,他一直负责和公司发展有关的战略思考,指导推进国际化的业务,包括一些具体的业务。”解冻表示,2010年以后,不管是房地产行业,还是万科,都开始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王石的游学背景拓宽了万科的国际化视野,帮助万科获得了很多国际化资源和合作伙伴,这对于过去几年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实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此外,解冻还提出,王石属于执行董事,和另外两位执行董事一样,并没有单独领取董事津贴,而是作为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一员,和公司的其他管理层一样,从公司获取薪酬。这个薪酬是由董事会薪酬和提名委员会批准的,并且在每年的年报当中都披露,是作为的年报一部分是经过每年股东大会的审议确认的。

解冻称,从数字上来看,2010年万科的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千亿,2015年是接近2千亿,利润是181亿,18年间万科的销售规模增长,从1998年到现在增加了116倍.“但王石主席的薪酬,实事求是讲,刚才讲是近千万,实际上没到千万,薪酬不但没有随业绩增长而增长,反而逐年下调了。”

“今天上午我接了三个电话,猎头公司,我很简单地笑了,我现在还是董事长。你们放心,我们会做好应该做的工作。”王石称,从某种角度来讲,个人荣辱去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是这个文化能延续下去。从某种角度来讲,我们是万科文化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