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家达沃斯论坛点赞中国创新环境

作者:张道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7 16:16:00

视频:聚焦科技创新 夏季达沃斯会场亮点提前看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天津6月27日电 (记者 张道正)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27日在天津开幕,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位嘉宾齐聚天津,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与会的中外企业家在达沃斯论坛上聚焦中国经济,点赞中国创新环境。

作为本届新领军者年会联席主席,全球租车平台Uber美国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说,中国政府坚持打造开放平台让企业能够更好地拥抱创新,“互联网+”也给传统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帮助产业创新转型。他认为,5年后,中国的创业生态,尤其是在北京,将比硅谷还要繁荣。

基于这种乐观,卡兰尼克表示,会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不断地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在与竞争者同步进步的同时,相信中国市场的商业服务会越来越好。

美国Cloud Flare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马修·普林斯(Matthew Prince)对中国的许多创新成果“很讶异”,而这些成果不仅来自中国本土企业,还有正在进军海外市场的企业。该公司在中国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近两年跟百度进行了很多科技合作。

马修·普林斯说,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商业合作,理由之一就是利用中国的创新环境,让双方的工程师密切合作,合作成果从中国进入全球市场服务于更广阔的民众。

中国企业小米创始人雷军觉得现在中国创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创业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创新的企业也越来越多。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大家创业的机会变多。

韩金明和他的企业此前多年在海外从事“中医养生文化”的推广,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以及中国创新创业环境逐渐宽松,健康产业发展利好消息不断,韩金明和企业回归祖国的步伐加快,他在天津注册了和治友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将海外取得的最新成果运用于国内市场的开发中,为国内志同道合的朋友创造最佳创业平台。

海谐集团是天津的一家小巨人企业,从2010年开始进行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上的转型,天津官方在软硬环境上均给予大力支持。“资金扶持、产业引导、对接市场,可以这么说,政府在企业创新环境的营造上非常贴心。”天津海谐集团董事长刘柏呈说。

达沃斯论坛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性超越了GDP增速数字本身。而从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态势、日益加深的对外开放格局以及正确的宏观政策导向等方面来看,人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领导人在此次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时再次提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创新意味浓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