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反建制” 政治新人当选冰岛总统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华网
2016-06-27 16:19:00

民意“反建制” 政治新人当选冰岛总统

6月26日,古德尼·约翰内松(中)与家人接受人们的祝贺。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冰岛总统选举计票结果26日揭晓,凭借民众强烈的“反建制”情绪,从未担任过公职、也没有任何政党关系的历史学教授、时事评论员古德尼·约翰内松当选总统。当天正好是这名政治新人的48岁生日。他赢得39.1%的选票,另一名没有政党关系的候选人、女商人哈拉·托马斯-多蒂尔获得29.4%的选票,而先前被视为约翰内松最主要对手的独立党籍前总理、冰岛中央银行行长达维兹·奥德松得票率只有13%。

民意“反建制” 政治新人当选冰岛总统

今年4月前总理西格门迪尔·达维兹·京勒伊格松因在海外藏富避税的丑闻曝光而辞职后,约翰内松才决定参加总统选举。在整场选战中,约翰内松强调自己独立参选、不为任何政党说话,誓言恢复民众对政治的信任。近年来,冰岛政治人物身陷丑闻和自金融危机延续至今的国家财政困局令众多选民不满。阿克雷里大学政治学教授格雷塔尔·埃索尔松告诉法新社记者,通过这次总统选举,选民拒绝了“旧时期的代表”,“看向未来”。

民意“反建制” 政治新人当选冰岛总统

古德尼·约翰内松。

与大多数冰岛选民一样,约翰内松也反对冰岛加入欧洲联盟。他24日说,英国公投选择退出欧盟,对冰岛人更是好事。总统在冰岛是虚职,政府实权掌握在总理手中,而决定下一届政府的议会选举将在今年秋天举行。(记者胡若愚,编辑徐超、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