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家7000万德国买机场 网上无其公司信息

作者: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27 16:08:45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没有网站,也没有企业标志,法兰克福-哈恩机场的中国买家究竟是谁?”“德国之声”26日报道称,德国一名记者近日走访了两周前购买机场的中国上海益谦公司,发现在这家公司里完全看不出其经营内容。

这名德国记者称,上海益谦公司没有设立官方网站,在网上找不到该公司的信息,作为中国企业,“这相当不寻常”。该公司曾进行商业登记,没有留下电话号码或电子邮件,只登记了一个位于上海闸北区的通讯地址。

“德国之声”称,这家中国企业设在一栋位于平型关路的21层商业大厦里。前往探访的记者表示,从大厦的入口、大堂到位于17楼的办公室门口,找不到这家公司的任何招牌。

“1716办公室只有一个大房间。”这名记者称,大约6名员工在狭窄的空间里对着陈旧的电脑工作,看不出该公司究竟从事哪些商业活动。房间墙上没有公司标志、广告或任何装饰。地上放着几个大纸箱,里头装着生活日用品。公司职员证实,这里确实是上海益谦公司,老板目前人在国外,暂时无法联络上。

德国电视一台报道称,上海益谦公司的大股东是上海国青投资管理公司的法定代理人,外界对后者也是所知甚少,网上同样搜寻不到它的相关信息,“这一切极为反常”。不过,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的上海办公室受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政府委托,负责调查上述两家上海公司。评估结果认为,这两家公司皆具可信度。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哈恩机场距离法兰克福约120公里,以前是个军用机场。德国《商报》称,由于交通不方便,机场的主要用户瑞安航空公司近年来减少了机场使用。2015年该机场的客流量只有270万人次,而10年前曾达到近400万。哈恩机场去年亏损了1600万欧元。

机场所在的莱普州州政府本月初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已经决定出售该州所占机场的82.5%股份。德新社称,买家就是上海益谦公司。德国《世界报》披露说,整个机场的出售价格仅1000万欧元。有媒体称,中国投资方希望将该机场变成货运机场,中企有望改变机场萧条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