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作弊 印度多名“学霸”被捕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2016-06-27 16:19:00

涉嫌作弊 印度多名“学霸”被捕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印度比哈尔邦一家法院25日下令逮捕该邦今年高中毕业统考的4名高分学生,包括文科和理科状元。他们涉嫌参与大规模考试成绩舞弊案。

【政治学是学烹饪?!】

鲁比·拉伊17岁,是今年比哈尔邦12年级毕业考试文科女状元。这项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中毕业统考。

但是,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她本月初接受印度新德里电视台采访时,不仅拼错了所学的“政治学”单词,还说这一学科的内容是“烹饪”。

错得离谱的回答引发了对她考试成绩真实性的怀疑。比哈尔邦学校考试委员会要求她接受复试,但是她借故推脱。在考试委员会再次要求下,拉伊25日接受了复试。但是,在持续大约1小时的复试中,拉伊没有答对考官提出的任何问题。

复试结束后,复试组宣布,鉴于拉伊的表现,她的毕业考试成绩无效。拉伊也立即被警方的特别调查组逮捕。

一名考官说,尽管距离考试结束才3个月,拉伊却称,所学的东西“已经忘光了”。

涉嫌作弊 印度多名“学霸”被捕

“她的回答让复试组惊呆了,”比哈尔邦学校考试委员会主席阿南德·基肖尔说,“所有人都不解她是怎么成为第一名的。”

拉伊涉嫌考试作弊还引发更大范围调查。她被捕当天,一家法院同时还签发3份逮捕令,分别针对另外3名高分学生,即理科状元萨拉布·施雷施塔哈、理科第三名和一所学校校长的女儿。

拉伊及那两名理科“学霸”都出自这所学校。拉伊和施雷施塔哈分别考出了444分和485分,满分是500分。

14名名列前茅的考生接受了复试。施雷施塔哈和理科第三名先前也没有通过复试,从而被取消了考试成绩。其中,作为理科状元,施雷施塔哈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被一些最基础的化学问题难倒,比如水与H2O是什么关系。

【顽疾难除】

邦警方高官马努·马哈拉杰25日说,17人已经在这次考试舞弊调查案中被逮捕,更多人很快也将被捕。

被逮捕的人包括比哈尔邦学校考试委员会前主席拉克什瓦尔·普拉萨德及其妻子。普拉萨德在案发后受到调查而辞职。不少受到调查的学生都来自拉伊和施雷施塔哈所在学校,校长巴查哈·拉伊也已经被捕。马哈拉杰说,被捕者供认,这次考试舞弊案涉及“巨额”金钱交易。

巴查哈·拉伊被认为是这起案件的关键人物。新德里电视台报道,他曾试图让比哈尔邦学校考试委员会把他的女儿列为理科状元,但是最终放弃。

普拉萨德辞职后,超过300名考试委员会雇员被调离岗位,27人因玩忽职守被停职。

比哈尔邦乃至印度考试舞弊的报道并不罕见。在印度,许多贫苦家庭的学生为了通过考试或取得好成绩承受巨大压力。去年,比哈尔邦一处中考考场曝出令人咋舌的一幕,许多家长公然爬上考场楼房的外墙,从窗外给子女传递纸条作弊。

《印度斯坦时报》评论道,尽管警方在比哈尔邦最新考试弊案中逮捕大批嫌疑人,却“无法阻止印度教育体系的堕落”,比如腐败盛行、作弊猖獗。印度政府一个委员会就教育政策改革提交的报告中写道,教师任用和调动中存在“大规模腐败”;理工和医学学校收取赞助费的情况尤为突出。另外的问题包括试题泄露、抄袭盛行、成绩单造假。

涉嫌作弊 印度多名“学霸”被捕

评论说,因为印度没有足够的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广大学生的要求。为了前途,学生及家长只能采用各种手段,包括违法方式。各邦教育部门为了出高分,也容忍各类不端做法。不能把板子只打在拉伊等学生身上,而不去解决教育系统中的“结构性问题”。

拉伊26日告诉警方,她从没有想当状元,只求能通过考试。“我是农村女孩,我不知道怎么变成第一名的,”拉伊说。

她说,校长巴查哈·拉伊是她的远房亲戚,但是两人并没有直接联系,第一名的成绩可能是父亲与后者作出的安排。(记者惠晓霜,编辑胡若愚、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