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福岛去污废弃物活度衰减需170年 再利用安全性存疑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6-06-27 16:48: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据日本共同社6月27日报道,有关因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而产生的去污废弃物,日本环境省计划把放射性物质浓度低于一定标准的泥土等在全国的道路、防波堤等公共工程中加以再利用。环境省的非公开会议讨论过的估算结果显示,“再利用后,到浓度衰减至不必再作为放射性物质处理需要170年”。相关人士27日接受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虽然环境省的负责人表示“工程完工后仍会进行管理,不打算以年数加以区分。今后会通过实际测试等确立适当的办法。”但是,施工时的具体措施尚未确定。在普通环境下使用需要长期管理的物质是否安全或将再次受到质疑。

根据环境省的计划,污染土的用途仅限于道路、防波堤等公共工程。为了使施工人员及周边居民一年的被辐射量低于1毫希,环境省规定放射性铯的浓度必须在每公斤5000~8000贝克勒尔以下。此外,通过以混凝土或泥土覆盖,工程完工后周边居民的被辐射量将被控制在每年0.01毫希以下。环境省将于近期正式作出决定。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批准该计划的专家讨论会的下级组织的非公开会议上,有人公布估算结果称,如果对浓度5000贝克勒尔的泥土进行再利用,要让其浓度自然衰减至无需再作为放射性物质处理的100贝克勒尔以下需要170年。

通常核电站报废后产生的放射性废弃物只要浓度在100贝克勒尔以下就可不加限制地进行再利用。但由于此次制定的再利用标准最高达到100贝克勒尔的80倍,且发生灾害时可能有放射性物质释出,有人发出了反对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