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声明再次证明国际上持客观立场国家不在少数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7 19:10:38

中国网6月27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发表的《塔什干宣言》确认,应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秩序。所有有关争议应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

问:我们注意到,6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塔什干宣言》,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有关立场。同时,作为地区大国和金砖国家之一的南非日前也公开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发表的《塔什干宣言》确认,应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秩序。所有有关争议应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为此,上合组织成员国呼吁恪守上述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全部条款。上合组织《塔什干宣言》反映了上合组织和6个成员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共同关切和立场。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22日也发表声明表示,南非支持南海问题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直接谈判协商方式解决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这再次有力证明了国际上持客观立场、坚持维护国际法治的国家不在少数,代表了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希望有关方面多听听国际上客观公正和理性的声音,不要偏离处理南海问题的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