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上的各国球迷:战斗民族的球迷不只有足球流氓

作者:史洋 来源:中国网
2016-06-27 18:56:10

中国网6月27日讯 随着2016法国欧洲杯进入1/8决赛,比赛的激烈与精彩程度也随提升,东道主如期顺利“杀入”4强。盛夏之夜,如果说赛场上各国球员用一粒接一粒的精彩进球为广大球迷奉上“足球盛宴”,赛场下的各国球迷用他们独特的支持和庆祝方式则可称之为本届欧洲杯场内外的亮丽风景线。本网推出足球文化系列之欧洲杯上的各国球迷。

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球迷文化或者说球迷狂热也同样源自英国。19世纪开始,就有球迷甚至球员就会在赛场上或者比赛结束后大打出手。俄罗斯球迷文化的发展和英国相似,不过也有自己的特点。第一批球迷,支持着自己喜欢的俱乐部,写着标语,大声在体育场为球队加油助威的球迷是被称为人民的队伍的斯巴达克俱乐部的球迷。也是第一批会进行海外比赛应援的球迷,他们会到各个城市为球队加油助威。可是很快,这样的球迷组织被认为是反苏团体,参与其中的人或被学校开除,或被工作单位解雇。

戈尔巴乔夫上任之后情况有了根本上的变化,国家改革的过程中,球迷也获得了更多的自由。80年代中期,俱乐部开始支持自己的球迷以促进他们的活动。从喊口号、大合唱、人浪、球场上的骂战以及频繁的打斗都可以明显的感受到英国球迷文化对俄罗斯球迷的影响。

俄罗斯球迷群体中还有安逸地坐在家里看比赛的,也有每场比赛都在场外为球队呐喊助威的。他们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七类:

坐看党

就是指那些在家看球赛的人,不去现场,而是在家舒服地坐在椅子上看比赛,这一类人只是把看比赛当做一种娱乐消遣,并不想参与到球迷生活中去。

消遣评论党

和在家看球赛的人不同,他们经常到现场去看比赛。这些中老年男性,比起球迷更关注讲解员。他们去看比赛,是为了和自己的球友相聚,讨论比赛然后高呼“换裁判!”通常他们都有啤酒肚,手里拿着报纸或一包瓜子,有时他们还会带着全家人一起去看球赛。

“围巾”党

会有这样的名字,是因为这些球迷无论什么天气什么时候衣柜里总会有一条围巾或是T恤,上面印着他们喜欢的俱乐部的标志。足球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快乐,他们加入球迷会,是为了感受到自己参与其中的快乐。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是安全的,不会有任何争执或混乱发生。

颓废党

这一类球迷是完全远离足球运动的一个群体。这类人通常都是一些无所事事的人,也没有什么精神负担,成天醉醺醺的出现在球场。足球和酒,就是他们所有的娱乐内容。他们也被认为是球迷中最消极的一类。

荣誉猎手

是指球队取得辉煌成就时才开始为球员加油助威的人,而通常认为无论球队成功与否都一直喜欢并支持球队的人,才是真正的球迷。因此荣誉猎手可以说是球迷类型中带有侮辱性的称呼了。

激进党

最近普遍认为他们是老老实实在看台上支持球队,不会参与打斗的一类球迷。他们可以说是球迷中的积极分子,他们会为球赛做很长时间的准备,绘画横幅,制定口号,还会安排表演制作应援旗等等。

足球流氓

就是这一类球迷,极其在乎球队的输赢,不过他们捍卫自己喜欢的足球俱乐部的荣誉的方式比较极端。不过他们也只会威胁那些极端的球迷,不会去影响那种全家一起来看球赛的球迷。(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