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天路”十年青藏高原之变

作者:罗云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7 20:18:00

“数”说“天路”十年青藏高原之变

资料图。 罗云鹏 摄

中新社西宁6月27日电 (记者 罗云鹏)20世纪美国旅行家保罗·泰鲁曾在《游历中国》中言及,“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2006年7月1日,有着“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格拉段通车运营,这一“不可能”的预言随之被打破,截至目前青藏铁路已安全运行3600余天。

据青藏铁路公司提供数据显示,10年来青藏铁路公司累计运送旅客1.15亿人次,运送货物4.48亿吨。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1800.6万人、进出藏货物3192.7万吨。

依托青藏铁路运力优势,西宁、格尔木、那曲、拉萨等一批综合物流园区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青藏两省区一批诸如昆仑山矿泉水、牦牛肉干、拉萨啤酒等特色商品已搭乘“天路”走出雪域。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前后的2005年至2015年,青海省GDP由641.0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417.05亿元,西藏自治区GDP由248.8亿元增长到1026.39亿元,年均增速保持10%以上。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当初的设计能力为货车5对、客车2对,而现在货车已经开行到10对,进藏客运列车也已达到6对,但一到旅游旺季,仍然是一票难求。”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车务段副段长杨书铭说。

“上高中的时候,商店里的香皂都是12块(元人民币)钱左右,现在差不多也就6块,与内地的价格差不了多少。”家住日喀则江孜县的尼玛欧珠是2006年第一批从西藏乘坐火车赴西南民族大学求学的西藏学子,“现在不但交通方便,而且网购也能实现与内地一样包邮的‘待遇’了。”

10年来,青藏铁路给青海和西藏农牧区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和变化,借助“天路”带来的旅游、餐饮、零售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西藏自治区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2018万人次,旅游收入282亿元,分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11倍和15倍。

“西宁现在已经成为进藏旅游的‘中转站’,乘坐火车进藏不仅是首选,而且是必选。”青海化隆籍藏族小伙朋毛才让自称“资深拉漂”,自青藏铁路通车后便辗转青藏两地开始做起旅游生意,目前在青海铁航国际旅行社负责青藏两地间旅游线路设计等事宜,“旅游‘西藏热’已经热了很久,现在正在往更高的探险等层次发展。”

2015年7月,青海、西藏、北京、上海等17个省(区、市)旅游局共同发起的青藏铁路沿线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开始打造以“美丽中国·天路之旅”为纽带,共同打造北京至拉萨·宗教文化之旅、上海至拉萨·江河思源之旅、广州至拉萨·绿色生态之旅、重庆(成都)至拉萨·西部风情之旅及西宁(兰州)至拉萨·神奇天路之旅等五个国际旅游新线路。

青海省旅游局的数据显示,青藏铁路通车前的2005年,青海省接待国内外游客636.52万人次,旅游收入33.87亿元。2015年,青海省接待国内外游客231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8.03亿元,分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3.6倍和7.3倍。

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千米,被誉为“天路”,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