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直面焦点话题:5000万是“工资+分红”

来源:新华网
2016-06-28 08:56:00

6月27日下午,万科在深圳举办2015年度股东大会。这本是早已安排好的常规性大会,主要针对年度董事会报告等议案进行投票表决。但在当前宝能系与华润接连发难的背景下,股权之争的相关话题不出意外“喧宾夺主”,成了股东们现场提问最多的问题。大会现场,也有小股东举牌表示力挺万科管理层。

就在大会前一天晚上,作为大股东的宝能系放出大招,提出罢免万科包括万科董事长王石、总裁郁亮等全体董事的提案。尽管这个提案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并未进行表决,但面对不少股东的提问,王石、郁亮等管理层还是就相关质疑一一作答。郁亮称罢免提案对公司造成巨大负面影响,王石则表示对未来仍保持乐观。

27日的万科股东大会审议了五项议案,其中,董事会、监事会报告两个议案未获有效表决通过,两个报告反对票占比均为68.28%。审计财报、分红方案、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三个议案获得通过。

6月27日,在深圳盐田万科总部的这次例行的万科股东大会,注定要成为中国公司资本史上的一件大事。以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也一如既往地表现出这家“公众公司”与国企、私企的些微不同,对于任何问题都不回避。这也得以机会从管理层的角度直面正在进行的这家全球最大房地产企业的股权纷争内容。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股东大会上提问和发言的股东几乎一面倒地对于万科管理层的工作表示肯定,但在现场表决的万科董事会报告却遭到否决,这显示,对于这家公司管理层的表现,依然是“大股东”的话语权最为重要,这几乎和当下万科股权纷争中的态势如出一辙。而另一方面,万科管理层的表态以及现场王石的“道歉”都显示,万科的管理层正在对股权纷争中的“大股东”进行妥协和让步,这与万科股权纷争之初,王石对于宝能“恶意收购”直接表达不满已完全不同。

“双面”股东

股东大会上发言和表决结果的完全不同显示,对于这家公司的未来,依然是大股东握有关键的一环。

6月27日现场举行的2015年度万科股东大会本来只是一场例行的股东大会,大会上,股东将表决包括董事会报告、监事会报告、年度报告和财务报告、年度利润分配和分红派息方案以及续聘会计师事务所议案在内的5份报告和议案。

但正处于万科股权纷争的关键节点,让这次股东大会成为股东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并且,恰逢宝能提出罢免董事会议案的第二天,这次万科股东大会如期召开。

在做董事会报告中,万科总裁郁亮以数据证明万科依然是中国房地产业最优秀的公司之一。这包括,万科年度销售额、市场占有率都创行业历史新高(3%),净利润率逆势提升,新获取的项目量足价平,而且38%都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还没有地王,物业管理面积实现一年倍增,分红派息力度也大幅提高。而在国际化发展中,万科已在境外获取30个项目,其中香港5个,新加坡1个,美国10个,英国14个。

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赚钱能力、开发能力还是股东回报和国际市场开拓,万科都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在随后的股东提问中,提问的股东也大都表达对于万科管理层近年工作的认可,他们中的一些甚至直言,支持万科管理层继续管理好公司。而在随后的表决中,出席会议的股东及代理人448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约6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近六成。这些股东分别以68.28%的反对否决了董事会报告和监事会报告,这代表着股东对于过去一年万科董事会和监事会工作的不满意。

这种表决结果与现场气氛的完全不同也显示,在接下来决定万科管理层去留的股东大会上,依然是手握大量股权的大股东将决定万科的走向。即使不少中小股东肯定万科管理层,但对于万科重组方案,依然是宝能、华润这样的大股东将握有决定权。

王石道歉

种种迹象显示,王石对于华润和宝能在万科股权纷争中与管理层的意见不合,已释放出“妥协”和让步,他甚至现场对宝能系控制人姚振华表示道歉。

而另一个应该关注的变化则是,与此前面对举牌的宝能,王石公然反对不同。这次股东大会,王石及管理层数次表达妥协和让步的意愿。

在此前的万科股权纷争中,宝能以数百亿的资金叩响万科的大门时,万科管理层一直积极应对,而后在寻找重组的合作方中,万科管理层一直表现出强大的信心。但在万科此前大股东、目前第二大股东华润公开表示反对万科重组方案,并和宝能先后发表公告后,可以感觉到万科管理层解决困境的信心明显发生变化。

“华润180度的转变,是突然发生的,对于万科和过去是完全相反的态度”,王石的这句话显示,华润态度的转变明显给万科带来了比宝能举牌更大的困扰。

种种迹象显示,王石对于华润和宝能对于万科股权与管理层的意见不合,已释放出“妥协”和让步,他甚至现场对宝能系控制人姚振华表示道歉,“我从来没有用过‘野蛮人’这个词,我说的是‘恶意收购’,而所谓恶意收购就是不跟你商量就来了。但在我的沟通和表达上,现在检讨可能有些表现出瞧不起人的感觉,这一点我反省,如果我的言论,造成姚先生野蛮人的印象,我向其表示歉意。”

王石还坦承,“我不认为现在的局面已经到了心灰意冷的程度”;“我不认为大股东可以为所欲为,我们还是有监管部门。”王石表示,资本和知识应该共同往前走,他希望做万科文化的守望者,“如果我没有被罢免的话,我愿意辞职,并希望郁亮可以代替我成为董事长”。

王石还表示,从去年停牌到内容讲话,“到今天我的态度,管理层为了万科这个品牌其实一直在妥协”,“我们感觉到股东在更换,并赞成(和华润宝能好好谈一谈)的建议”。

至于万科何去何从,还将看股东、管理层之间的沟通和意向。

■问答

王石:5000万是“工资+分红”

股东:根据历年年度报告,王石并不负责公司日常经营,但在5年里却领取近5000万的薪酬,王石先生的薪酬是否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

王石:我首先是执行董事,不是挂名的董事长,也是管理层的一员,我是拿薪酬的董事长。1999年我拿的还是工资,我当执行董事,还是介入公司的管理业务,不管探险登山,还是考察学习,都是业务,都是工作,在管理层的分工上,我是负责这一块的,纽约、旧金山的投资,都是我具体执行的,后来到了英国,还是我负责。不过我觉得我作为董事长,我主要的工作还是进行公司战略上的把握,看董事会的决策是否要修正。5000万薪酬其实包括我的工资和年底按照分红比例的分配这两个部分。

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什么是合格的董事长?必须首先管好大事,这些年来我们在行业内是领先的,从这点来看,王石没有不堪到要被股东大会罢免的地步吧。王石主席的游学背景,拓宽了万科的国际化视野。王石需要执行董事,没有单独领取董事津贴。这个是获得董事会批准的,也在年报中披露过的。我们薪酬从1998年到现在增长了很多倍,但是王石主席的薪酬并没有。

王石:今天上午我已经接到3个猎头电话,现在来说去留任问题还太早。在这样一个资本时代,知识时代,资本和知识应该是共同往前走。

股东:万科管理层如何看待目前大股东和二股东在一起反对管理层提出的重组预案?

王石:作为一个管理团队,你没法决定股东是谁,并不是聘请来的雇佣军,股东不喜欢我们就可以走,在万科我们是创业者之一。你必须学会去与狼共舞。

本身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不认为现在的局面已经到了心灰意冷的程度,看到现场这些股东,我觉得大家都关注万科的进程,提的问题都非常理性,我觉得我还是个乐观主义者,如果在过去的协调中出现这样的问题,我只能说我的智慧还不够,还需要学习,不应该悲哀,我是多少年没看到万科的股东大会这么热烈,这么积极,我是非常感动的。

股东:能否公布董事会的会议记录,我们想知道大股东的真实意图是什么,我们才好决定要怎么投票?

万科董秘朱旭:董事会记录只能董事查阅,股东不能查阅。(曲广宁 蒋劲劲 牛思远)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石直面焦点话题:5000万是“工资+分红”

中国财经app

王石直面焦点话题:5000万是“工资+分红”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王石直面焦点话题:5000万是“工资+分红”

中国新三板APP

王石直面焦点话题:5000万是“工资+分红”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