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拟启动危机应对机制 金融贸易业全城戒备英退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8 09:42:00

视频:英国公投脱欧 穆迪下调英国评级展望至“负面”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韩媒报道,英国退欧所带来的形势变化引起韩国政府的高度重视。27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举行的首席秘书官会议上就英国退欧事件表示,韩国经济的内外环境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来得严峻,适时启动政府危机对应体制并确保滴水不漏。

朴槿惠称,英国退欧撼动了世界金融市场,对韩国股市和外汇市场也带来了影响。预计欧元和英镑将大幅走软,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应做到24小时市场监控,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国内市场,将韩国经济在这场风波中所受消极影响降至最低。

韩国金融纷委员长任钟龙也认为英国退欧事件将带来众多变因,但由于英国完全实现退欧还需要一段时间,不会像2008年雷曼倒闭事件那样迅速引起全球性金融风暴。

任钟龙表示,韩国普遍投资心理受挫,但在股市跌幅、外资抽逃,以及信用违约掉期(CDS)方面较当年的风险要低。

不过,考虑到英国退欧可能会影响到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去向,相互协调的过程若陷入长期化,将持续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届时对大环境相对要敏感的韩国恐将首当其冲。为此,韩国政府已下令让银行和金融公司做好把关工作,银行方面将首要监控外汇流动性及外汇借贷条件的变化,金融公司方面亦被要求彻底掌握外汇流动情况,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不仅仅是在金融市场上发力,以出口型经济为主的韩国同样重视英国退欧后本国贸易的得失。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下称产业部)部长周亨焕当天在“第二届新产业民官协议会”上表示,将对韩国与英国、韩国与欧盟间的贸易和投资,以及欧盟经济萎缩等对各国经济的影响进行分析。

周亨焕指出,大部分专家借用韩英贸易和投资规模等数据,考虑到英国退欧协商仍需时日,由此认为英国退欧对韩国出口、投资、通商等实体经济的影响有限且是暂时性现象。目前产业部已对实体经济进行密切监控,以防受到金融市场上的变动牵连。与此同时,韩国产业部方面表示将通过提升产业结构以加强竞争力,并出台政 策扶持拳头出口产品,以帮助企业在对英出口、投资上保持渠道顺畅。

据统计,韩国去年对英国出口为73.9亿美元,占整体出口的1.4%;同年英国对韩国投资额为2.6美元,占整体外资的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