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有必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来源:新华网
2016-06-28 13:14:00

新华网天津6月28日电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上午会见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在回答代表关于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总体上来说还不够发达,一些市场还不够成熟,资本市场在中国的直接融资在全社会融资中占比较小,所以我们有必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文字实录】

毕马威全球董事长 维梅耶:非常感谢李总理您刚才对于企业家所提的各项问题给予的开放、清晰和直接的回答,这些对我们意义非常重大。再次感谢您。我的问题是跟资本市场有关的,我们现在看到全球各国和地区的资本市场都高度地相互关联,其实在上周英国公投脱欧以后,资本市场的反映就进一步凸显了资本市场的这种关联度,所以各方也高度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我的问题是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

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首先我要感谢毕马威公司长期以来为中国会计制度的完善所提供的帮助和经验。的确,世界金融市场因为英国公投脱欧的结果,已经在产生波动,但是我在昨天演讲中说了,我们希望大家还是要携起手来,提振信心,防止恐慌情绪的漫延,来保持国际资本市场的稳定。

中国会尽自己的努力来维护自身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稳定,这本身也是对世界的贡献。与此同时,中国还会通过金融改革来发展资本市场,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总体上来说还不够发达,一些市场还不够成熟,资本市场在中国整个金融体系当中、直接融资在全社会融资当中,占的比重都很小。比如,企业的直接融资只占15%,所以我们有必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中国居民的储蓄率偏高是长期形成的,所以储蓄在中国GDP当中占到一半左右,这也就使得我们企业的杠杆率比较高。我们现在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推进市场化的债务重组、破产兼并等方式,来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我这里想向大家说的是,1-5月份中国企业的利润增长了6.4%,它表明我们降低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提升它的效益是有基础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