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全球至少6700万儿童感染结核杆菌

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社
2016-06-28 13:54:00

新华社伦敦6月27日电(记者张家伟)一个国际团队日前在英国《柳叶刀·传染病》杂志发表报告说,全球至少有6700万儿童感染结核杆菌,这已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发的结核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慢性消耗性疾病。来自英国设菲尔德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人员,利用新的计算模型和数据分析方法评估了全球儿童结核病的疾病负担。

他们的评估结果显示,全球感染结核杆菌的儿童至少有6700万,并且其中约有200万人感染了耐多药的结核杆菌,感染这类病菌后部分人会因此发病,这导致相关的儿童耐药性结核病病例数达到了2.5万例。

耐多药结核病是耐药结核病的一种特殊形式,致病的结核杆菌至少对异烟肼和利福平这两个最有力的抗结核药品产生了耐药性。

据报告介绍,世界范围内,非洲和东南亚这两个地区的儿童结核病病例数最多。研究人员说,新的评估结果对医学界了解这种病症发展非常重要,因为儿童结核病在诊断上相对困难,药物敏感性试验的难度也更大,还容易引起肺部感染。

报告作者之一、设菲尔德大学学者彼得·多德说,许多儿童感染了结核杆菌后由于免疫能力不足,很容易发展成结核病,甚至更严重的结核性脑膜炎,而且他们中许多人由于条件所限诊断不出所患的结核病是否具有耐药性,这使他们无法接受更有针对性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