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万科A的基金要不要赎回?

来源:信息时报
2016-06-28 14:19:00

持续近一年的万科股权之争,随着万科A即将复牌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我们现在也看不懂,会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发表意见。”某持有万科A市值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表示。据统计,共59家基金公司旗下145只基金持有万科A,合计市值52亿元,占万科A流通股比2.61%。万科A复牌之后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基金产生巨大的影响,现在基金经理也看不懂万科的走势了,基金持有人该怎么办呢?

万科A复牌跌幅或三成

“去年12月18日万科A紧急停牌的时候,股价被万科和宝能大战一路抬升到24.43元/股。”有业内人士表示,停牌期间获利盘急需获利兑现,同时万科现今股价背离市场走势太多。数据显示,万科A去年12月1日到18日,涨幅达62%,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3.8%,深证指数涨6.58%。幸福来得太突然,不过破碎得更快,万科A停牌之后,市场经历了几轮大跌,沪指一路从3600跌到2638点,昨日收盘在2895点,大盘跌幅仍达到21.4%。对于万科A,某持有该股市值较高的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也看不懂,现在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会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再发表意见。”另一位老牌基金经理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经过这一轮股权大战之后,无论如何万科都不是原来的万科了。

对于万科A开盘之后具体会如何演绎,确实很难猜得透,不过可以对比港股的走势,万科h股停牌前的收盘价是22.9港元,昨日下挫至16.06港元,跌幅高达30%,以此作为依据,万科A复牌之后的跌幅应该也在三成左右。

8只基金持仓突破红线

据数据统计,共145只基金持有万科A,合计市值52亿元,占万科A流通股比2.61%。其中,持股市值较高的有东证资管、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旗下基金持股市值均超过5亿元。东证资管旗下9只基金共持有4104.32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0.42%,持股市值7.72亿元。此外,易方达基金旗下4只基金持有7.68亿元,华泰柏瑞旗下5只基金持有5.23亿元。

一些基金由于持有比例过高甚至超过了“双十警戒线”,根据有关规定,一只公募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合计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不能超过该公司股份的10%。以2016年一季报来计算,截至目前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建信深证基本面ETF、国泰国证房地产、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鹏华中证800地产、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交银深证300价值ETF等8只基金持有万科A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重超过10%,突破了“双十规定”红线。其中,国泰国证房地产基金持有万科A超过2000万股,占基金净值比15.47%。

“这一部分来不及主动减仓的基金,为了规避‘双十警戒线’,大概率将会抛售股票。”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持有万科A较多的分级基金有国泰国证地产分级和鹏华中证800地产分级,目前基金以18元对万科进行估值,较停牌前的股价24.43元有较大的差距。

要不要赎回考虑三因素

虽然基金已经对万科A的估值进行了调整,但是18元和万科H股的差距仍然较大,持有这些基金的基民赎不赎回,抄不抄底成了一个问题。

财经猎人的分析师吴芳表示,“首先要看,基金持有的万科A以及地产股的数量,万科A复牌大概率下跌,同时也会影响整个板块的估值。如果自己持有的基金持有较多的地产股则应该选择暂时离场。

其次要看基金公司对于万科A的估值调整。多数基金都按照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按照目前指数调整的幅度,多数基金公司给出的价格是18元上下,相比万科停牌前的收盘价,下调了26%,应该说是调整基本到位,在这个位置赎回并不划算,但是如果公司的估值比18元高较多,如在20元左右,则应该暂时赎回。

第三要看基金公司的赎回费,有些基金会设置惩罚性赎回费,如果持有基金时间较短便选择赎回,赎回费会非常高昂,此时赎回也不合适。

还有一个需要参考的因素则是基金的类型,如果是主动型基金,此时赎回的意义不大,但是如果是ETF、LOF和场内的分级基金B,由于会受到市场的情绪影响,产生折溢价,影响其表现,因此万科A回归可能会让市场情绪降低,也可以考虑赎回。”吴芳表示。

不过,钱景财富的CEO赵荣春也表示,万科A分红稳定,即使遭遇波折,也建议继续持有。整体来看万科A的股价一直在不断创新高,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