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迎来较大幅度:两次降价可减少企业电费470亿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2016-06-28 16:08:28

电价迎来较大幅度:两次降价可减少企业电费470亿

好消息!电价又要降了,今年两次将减负470亿?

据发改委,今年工商业销售电价,可降价金额为168亿元,涉及降价的22个省份。预计电能交易价格将有较大幅度下降。如今年电力直接交易规模从去年的4300亿千瓦时扩大到10000亿千瓦时,按每千瓦时平均降价5分钱测算,可再减轻工商业企业用电支出285亿元。

近年来,电力供应能力快速增长,电力需求增长相对缓慢,电力供求关系呈现宽松态势;同时,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一次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回落,电力生产成本也明显降低。

2015年以来已减少用电企业支出超过1200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采取多方举措,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2015年以来,企业用电成本下降幅度已超过1200亿元。

电价为啥能降?

实施煤电联动机制

降低燃煤机组上网电价,相应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建立以来,由于电煤价格上涨,2004年-2011年期间连续7次上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并相应提高工商业销售电价。2013年以来,电煤价格持续走低,已连续4次下调了上网电价,共下调每千瓦时7.44分钱。其中,2015年4月20日和2016年1月1日,还相应下调了工商业销售电价和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下调幅度分别为每千瓦时1.8分钱和3分钱。两次调价共减少企业用电支出900亿左右。

输配电价改革严格成本监审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深圳、蒙西、湖北、安徽、宁夏、云南、贵州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通过成本监审,核减电网企业不相关资产、不合理成本共210亿元,综合考虑未来投资增长因素后,用于降低输配电价的部分约80亿元。

推动电力直接交易

在电力市场建成前,为使电能交易价格更加灵敏反映市场供求,积极推动电力直接交易工作,鼓励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通过协商、竞价形成价格。

一方面,制定了二十余个省份的直接交易输配电价,一般是在现行购销差价基础上打8折左右;另一方面,用电企业参加市场交易部分的电能交易价格较目录电价有所降低,共同促进了用电成本下降。

据测算,2015年全国电力直接交易4300亿千瓦时,按每千瓦时平均降低5分钱测算,减轻了企业用电成本215亿元。2016年电力市场交易规模又进一步扩大,一季度国家电网经营区内直接交易规模为382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9.9亿元;南方电网经营区内直接交易规模为233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3.9亿元;内蒙古电力公司经营区范围内直接交易规模为161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7亿元。

推动跨省跨区电力交易

2015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降低了部分跨省跨区的送电价格,平均降价幅度每千瓦时2分钱,并完善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价格机制,由送电、售电市场主体通过协商或竞价的方式确定送受电量、价格。2016年,跨省跨区送电价格根据受电省份燃煤标杆电价变动幅度同步降低,有利于降低受电省份企业用电成本。在原有计划之外,新增跨省跨区用电通过市场协商可进一步降低用电价格。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的“银东直流跨区送电直接交易”为例,共成交90亿千瓦时,每千瓦时降价6分钱,减少山东用电企业支出5.4亿元。

近期还将进一步减少企业用电支出超过450亿元

指导统筹利用取消中小化肥优惠电价等降价空间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去年4月20日、今年4月20日,分步取消了对中小化肥用电的优惠电价。经地方价格主管部门进行认真测算,综合考虑取消中小化肥等用户电价优惠、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下降、部分燃煤机组和燃气机组降价空间,以及其他历史遗留电价空间等,统筹用于降低工商业销售电价。

可降价金额为168亿元,涉及降价的22个省份,大工业、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的平均销售电价预计降低每千瓦时1分钱。其中,广东、河北南部、河南、浙江的工商业电价(含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每千瓦时平均降低1.68分钱、1.51分钱、1.41分钱、1分钱;安徽、甘肃、湖北一般工商业用电降价每千瓦时4.27分钱、1分钱和1分钱。

大力推动电力直接交易

积极配合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电力市场交易规则,扩大省内电力直接交易规模,使电能交易价格充分反映电力市场供求关系。在当前供大于求的形势下,预计电能交易价格将有较大幅度下降。

如今年电力直接交易规模从去年的4300亿千瓦时扩大到10000亿千瓦时,按每千瓦时平均降价5分钱测算,可再减轻工商业企业用电支出285亿元。同时,指导北京、广州两大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好跨省跨区电力直接交易,将西部地区“弃风”、“弃光”、“弃水”的电能以较低的价格送到东部负荷中心,既降低东部地区用电成本,又促进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

降低电能替代成本,促进节能减排

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扩大弃风、弃风等电量的省内、跨省直接交易,帮助电能替代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推进电能替代燃煤锅炉和散煤燃烧,降低包括北京在内的“三北”地区电采暖成本,促进雾霾治理。

解读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施子海表示,今年以来较大幅度降低电价,两次降价合计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负担470亿元左右。

施子海表示,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创新价格机制,既是加强需求侧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向纵深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更加主动灵活地运用价格杠杆,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具体到电力领域,针对仍有企业反映电价较高的问题,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介绍了发改委对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后续打算。除了统筹用好取消化肥电价的优惠等降价空间外,发改委还将通过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直接交易等途径减轻企业负担。

张满英说,前年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破冰,去年在蒙西起步,同时又在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扩围,降低了输配电费用80亿。今年按照总体安排和部署,又推出了12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试点范围已扩大至全国18个省级电网。在这次输配电价改革过程中,要统筹处理好核减电网企业的历史成本,保障未来的投资增长,以及预测电量增长幅度之间的关系,科学合理地核定输配电价的水平。现在正在进行12个省级电网和一个区域电网的输配电价交叉成本监审。这方面减掉的不相关的资产和不合理的费用,全部用于降低终端的销售电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