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胎盘做“胶囊”:大补“神药”还是“伪科学”?

作者:肖思思、鲍晓菁 来源:新华社
2016-06-28 15:26:54

自制胎盘胶囊存在风险

安徽一家妇幼保健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胎盘属于医源性人体脱离物,一般产妇签字后,医院根据病理性废弃物的处置管理办法处置。但是,也有产妇要求自己带回处理的。有的农村地区就留有习俗,说剖宫产的产妇吃胎盘可以迅速恢复身体,有的产妇就把生胎盘简单煮熟食用。

针对胎盘胶囊,她表示,很多此类产品是既没有药准字也没有保健准字的自制品,不仅来源不明,就连是不是人胎盘都很难说。“猫胎盘、羊胎盘都有人收购,不知道最后做成什么。”

专家指出,食用胎盘或服用胎盘胶囊,均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来源是感染了乙肝、丙肝、艾滋、梅毒、麻疹等病毒的产妇,胎盘在制作过程中也很可能成为传染源。

比如,乙肝小三阳患者的胎盘内也有乙肝病毒,接触胎盘也可被乙肝病毒污染手部。如果恰巧手部有伤口,就可能感染乙肝。胎盘加热前污染的器具都有可能成为传染源。

“市面上的紫河车来路不明,食用后不但不治病,反而有可能致病。”一位妇产科医生说,由于胎盘中有大量血液,消化系统有溃疡或其他伤口者食用胎盘后,可能感染疾病。另一方面,胎盘内残留过高的孕激素,食用也会造成内分泌功能紊乱。

有中医专家介绍,胎盘来源、病毒检测、病毒灭活、工艺与有效成分的关系等问题难以解决。然而,越来越多的不法商贩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胎盘,更为紫河车的安全性“添堵”。

在中药材集散地亳州中药材市场,记者看到,紫河车的价格为每公斤820元。专家建议,即使是需要服用紫河车,也应该尽量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成品药,最好不要私自制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