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优化税收服务促中小企业发展

作者:王晓英 张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28 16:19:00

青岛市城阳区位于胶州湾北岸,是青岛地区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中小型企业在全区企业中占比94.3%的绝大多数,对区域的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区域经济下行压力,青岛市地税局城阳分局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做好“营改增”降低税赋的“减法”和优化服务的“加法”,助力全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未雨绸缪,给中小企业发展定位定向。围绕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的创新不够、产品竞争力不强、财务处理不规范等现实问题,该分局领导带队分批深入中小企业广泛进行调查,深入机械制造、新材料、建筑业以及服务业等中小企业,开展税收政策效应的分析评估,就全区中小企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发展空间以及特点优势等,从税收角度提出转型升级的建议。针对民营中小企业,提出了加快改变“低、小、散”的企业组织结构,联合工商联鼓励驻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携手联姻,指导中小企业错位经营、联合发展、“抱团取暖”,注重技术改造、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建议,税企对接进行企业和税收发展筹划,努力发挥税收政策的积极效应;另一方面,帮助中等规模集体企业建立内控机制,分批开展涉税风险调查摸底,分户建立档案,对重大涉税事项提前介入,做好协调和指导工作,对需实施稽查的企业,做好查前告知与辅导工作,做到刚性税法、柔性服务,采取纳税评估、税务约谈等形式,引导企业自查自纠,帮助企业规范财务会计核算,从而提高同一行业间企业的税负公平性,增强中小企业的自觉纳税意识,引导社会营造良好纳税氛围。

宣传引导,让中小企业依法经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越来越认识到税收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凸显,期盼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运用好税收政策。同时,中小企业涉及各行各业、遍及社会的方方面面,税法宣传不能税务部门唱“独角戏”,建立和形成全社会都参与税法宣传的机制,不仅让中小企业真正知法守法,也让全体公民切实增强依法纳税意识。为此,建立税法宣传网络。该地税分局主导、积极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税法宣传,建立税法多维宣传网络,使税法宣传立体式、全方位。街道社区、中小学校、工商联、个体协会等都参与税法宣传工作,形成全覆盖宣传税法的良好局面,从源头上抓好税法宣传。结合开展“纳税服务春风行动”,每年开展好税收宣传月活动,把税收宣传纳入全市宣传工作范畴,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让税法宣传渗透至方方面面,常态化不断线。夏庄中心税务所创新灵活多样的税收宣传方式,利用智能手机的便捷特点,建立税收宣传微信群,将企业财务人员以及税务代理人及收入群,定期发布涉税信息、税收动向、申报期限变动、汇缴新文件、催报催缴信息以及各种税收督办事项,征纳双方互动便捷、事半功倍,成效显著,获得了广大纳税人的好评。注重税法宣传针对性。建立税法公告制度,畅通税法的发布渠道,加强办税程序、规范的宣传,将办税时间、办税地点、办税流程、征纳双方的职责向社会公开,真正让纳税人知道交什么税、交多少税、怎样交税、什么时间交税以及违反税收法律应承担的责任,让全区中小企业交“明白税”、“公平税”、“放心税”。结合日常税收工作,加强国地税深度合作,完善办税大厅的软硬件改造,设立新办企业辅导室、复杂业务VIP办税厅,注重对新办企业、重点企业的宣传辅导。结合税务执法检查,在执法过程中实施查前预告、查中辅导、查后回访制度,把税法宣传贯穿于税务检查的始终。丰富税法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在广播、电视和、微信、网络开辟专栏,使税法宣传无时不在,无处不在。采取文艺演出、广场咨询、演讲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税法宣传,使税法深入人心。注重通过座谈、咨询、召开宣讲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中小企业宣传有关税收政策法规。定期召开企业法人代表和财会人员参加的税企座谈会,举办企业办税人员培训班,帮助他们学法懂法,依法纳税,提高纳税人对税法遵从度。

真情服务,促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真切关注中小企业的服务诉求,依托纳税人需求快速响应机制,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服务需求调查,并进行分析归类。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行业协会、税企座谈会、新办企业培训班等多种渠道,就办税流程、难点疑点问题、典型案例以及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加大税法宣传力度,提供“私人定制”一对一的专项辅导和减免税服务,确保中小企业方便、快捷、准确地获取税收政策法规信息。如为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在城阳区国家广告产业园、天安数码城开设纳税服务点,派出人员辅导企业健全财务制度和规范财务核算,还对符合条件的高新企业纳税人发放税收优惠宣传册,解决此类企业对减免税政策扶持全面了解、具体落实的问题。夏庄税务所坚决在税收管理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不了解政策的仓储物流企业主动告知税收优惠项目,帮助辅导提报资料,为流亭街道5家仓储物流企业减免土地使用税逾300万元,支持这些中小企业增强行业竞争力,扶持他们做大做强。同时,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免填单”、“一站式”、“一厅式”办税服务,简化审批程序,精简涉税资料,提高服务效率,着力降低中小企业办税成本。长期以来,中小企业一直面临着融资难题,这是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该分局局长王源君说:“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 为此,去年该分局创新推出“税贷通”服务项目,仅去年一年税银联合近20家银行,共授信2.3 亿元,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近年来,通过走访企业、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该分局辖区纳税人对纳税服务满意度为100%。

加强监督,让中小企业得到实惠。 为确保各项政策和服务措施落实到位,近年来该局全力打造“诚信服务,阳光地税”服务品牌,出台了《关于服务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具体意见》、《税收执法服务廉政监督管理办法》,建立了“一证(税收执法证)、一卡(廉政风险警示卡)、一表(廉政责任分解表)”制度,明确规定了税务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服务,以及廉洁自律要求,警示征纳双方恪守职业道德,避免廉政风险的发生。探索创新纪检监察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关口前移。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平台”,开设“阳光政务热线”,通过“行风在线”等途径发现问题苗头,督促办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对税收优惠政策、纳税服务制度、党风廉政制度和内部各项管理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服务优质高效、执法公正廉洁、管理科学规范。同时还制定了责任追究机制。目前,该局正重点抓好制度、科技和教育三个网络建设,使监督覆盖到每一个税收工作岗位、每一个税收工作环节、每一位地税干部职工,确保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和效益。(王晓英 张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