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28 16:22:00

6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4%,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利润同比增长3.7%,增速比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总体看,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虽然小幅回落,但工业企业效益继续呈现积极变化。

具体数据显示,5月份,尽管利润增长有所放缓,但由于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产品出厂价格降幅收窄,工业企业利润的主要构成部分——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4%,增速比4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5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1%,已连续两个月减少;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4.9天,同比减少0.5天。企业库存压力继续缓解。

“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从数据可以看出,5月份企业主营业务带来的利润增长加快,产成品存货继续减少,资产负债率保持下降趋势。”何平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受前期产品价格回升、结构改善及同期基数偏低的影响,5月份,煤炭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2.5倍,结束了近年来持续下降的状态;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6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2.1%,均延续了4月份以来快速增长的趋势。

何平告诉记者,从数据可以看出,煤炭、钢铁、有色等主要能源原材料行业利润呈明显恢复性增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稳健立场,没有出现方向性变化。下半年在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同时依然会维持稳增长的立场,但政策重心会倾向于更多的使用财政政策来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金融去杠杆,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