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设专家会议彻底修改东海地震应对措施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6-06-28 16:07:00

日本将设专家会议彻底修改东海地震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16-06-28 16:07 来源:环球网 作者:马丽

【环球网报道 记者马丽】据日本共同社6月28日报道,日本内阁府28日宣布,为对防备静冈县骏河湾周边发生东海地震的《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简称大震法)进行彻底修改,将设立专家会议。由于多数观点认为东海地震不会单独发生,而可能与东南海、南海3处联动发生南海海槽大地震,应对的对象区域将不仅限于东海地震,而是将预想范围扩大至南海海槽大地震规模展开讨论。

据报道,《大震法》制定了严格的限制措施,例如在具备一定的观测体系、能预测东海地震的前提下,将对新干线实施停运并停止银行的营业。专家会议将配合扩大范围的讨论对这些限制作出修改,并将研究无法准确预测时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日本311大地震后,对发生预计会给关东至九州广泛区域造成严重灾害的南海海槽大地震的担忧加剧。此外,不少专家指出“地震很难准确预测”,要求修改《大震法》的呼声高涨。

日本政府将在中央防灾会议下设立由大学教授和地方政府负责人组成的专家会议,在10月前召开首次会议。专家会议最快将在本年度结束前汇总报告,讨论必要的法律修改工作。可能因南海海槽大地震受灾的地方政府期待修改法律能带动完善地震观测和预警等事先防备措施。

《大震法》规定应加强中央政府的观测力度,如果发生异常现象,首相根据气象厅的预测信息宣布实施警戒。为在地震发生时防止混乱和减轻灾情,作为事先对策《大震法》中规定停止铁路运行、道路限行、停止除自动取款机(ATM)外的银行业务。

《大震法》规定的对象是中央政府指定为“地震防灾对策强化地区”的静冈等8个都县的157个市町村。对于消防设施和学校的抗震措施等,政府可提供丰厚的财政支持。

另一方面,应对南海海槽地震的特别措施法于2013年施行。对于不以预测为前提、被指定为“防灾对策推进地区”的29个都府县的707个市町村,该法要求制定防灾计划并完善海啸时的疏散道路。

高知县的负责人表示:“对扩大范围表示欢迎。希望能带动推进加强四国近海观测网的相关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