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国超级计算机领先世界 韩国远远落后

作者:周奕 来源:中国网
2016-06-28 16:23:36

中国网6月28日讯 据韩国“数字时代”网站报道,中国因研制出使用自主研发芯片的“神威 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而受到世界瞩目。目前中国保有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并计划于2020年前完成比其快十倍的“天河三号”的研制工作。据韩媒称,韩国虽已投资研发超级计算机,但在性能上远不及中国。

根据中国信息产业网发布的消息,中国预计于2018年完成研制“天河三号”超级计算机并于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研制工作由天津滨海新区、国防科技大学和超级计算中心等三处共同承担,与天津滨海新区有合作伙伴关系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将为此次研发提供顾问支持。

“天河三号”的运算速度将比“神威 太湖之光”快10倍。“神威 太湖之光”是2016年由国际超算大会(ISC)认证的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高达每秒93PF,其中1PF相当于每秒0.1亿亿次。中国政府表示“天河三号”的运算速度将达到每秒1000PF。

韩媒称,韩国虽每年投入1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600万元)用于研制超级计算机,但预计于2020年完成的超级计算机速度仅为“天河三号”的千分之一。韩国未来部表示将于10年后即2025年以前研制出速度达30PF的超级计算机,但其速度也不过为目前排名一位的“神威 太湖之光”的三分之一。

超级计算机重在快速处理大量数据信息,速度快并不意味着效率高。韩过未来部有关人士说:“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因系统规模庞大,效率上不太理想,但运行良好,仍具有重大意义。在目前韩国产超级计算机速度只有1PF的环境下,韩国正综合考虑系统规模等因素,朝着低电能化和高性能化方向努力。”(周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