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盼去英国楼市捡“白菜”

作者:卜晓明 惠晓霜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6-28 16:17:49

英国决定脱离欧盟,令英镑资产价格大跌,吓走不少投资者。不过,在一些更加机会主义的投资者眼中,这一事件给他们砸出了“黄金坑”。尤其是一些亚洲投资者,正盘算进入英国楼市抄底。

热-抄底

英镑大跌吸引亚洲投资者

英国王室特许测量师学会分管专业地产服务的会长尼古拉斯·布鲁克说,一些颇为机会主义的投资者告诉他,“我们真的应该认真考虑,是否利用市场的这个新窗口”。法新社26日援引布鲁克的话报道,尽管他的一些客户保持谨慎,但一些中国香港和内地的客户对英镑资产表现出兴趣,而且这些客户投资能力可观。

英国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认为,外国投资者应该谨慎评估英国脱欧的全面影响,不过英镑大跌确实意味着外国投资者在英国的购买力“显著增加”。莱坊亚太专家尼古拉斯·霍尔特说,中国内地、香港和新加坡的投资者对此将格外感兴趣,这些投资者有在英国购买地产的悠久历史。美国地产机构仲量联行认为,英镑大跌同样将吸引更多印度人投资英国楼市。

亚洲投资者一直对英国的商业和住宅地产都青睐有加。英国楼市价格过去6年间一直上涨,为全球最贵楼市之一。不过,英国脱欧公投结束后,美国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预测,全英楼市价格可能下降5%,首都伦敦的房价跌幅可能更深。莱坊预测,今后两年间,伦敦楼市价格可能下跌1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英国经济明年可能陷入衰退,失业率将重回6%左右。不过,支持脱欧的阵营认为,随着英国找到新的经济伙伴,以及有选择地接受移民,经济将得到提振,商界将迅速适应。

苏富比国际地产公司联席董事长罗宾·彼得森说:“英国决定离开欧盟是历史性事件。我们全心全意拥抱它。”他认为,亚洲和美国将增加对英国的投资。

闹-造假

“二次公投”请愿人数水分大

“脱欧”公投结果公布以来,英国政府和议会请愿网站上要求举行第二次公投的人数已超过320万。英国议会请愿委员会26日说,请愿人数可能“有水分”,他们正认真核查,将开会以决定是否针对这项请愿展开辩论。与此同时,“二次公投”请愿发起人被曝是一位“脱欧”派,吐槽他的请愿被“留欧”阵营“绑架”。

议会请愿委员会确认,7.7万个不实签名已经被剔除。委员会主席海伦·琼斯在“推特”上发表声明说,添加不实签名的人应该明白,这种欺骗行为是对请愿行为本意的破坏。根据规定,只有英国公民或居民方能在请愿网站上签名。但请愿网站数据显示,来自冰岛、开曼群岛、突尼斯等许多国家的人参与了请愿签名。位于意大利罗马城内的梵蒂冈人口只有800人,可超过3.9万名“梵蒂冈居民”在这项请愿下签名。

在请愿网站上,签名人需打钩确认自己是英国公民或居民,并填写一个居住地邮码,不需要提供详细住址和身份证件号码。一名曾旅居英国的澳大利亚人使用他以前居住地的邮码完成了请愿签名,他在“推特”上说,“看来世界上任何人都可以签名……这完全是胡来。”

请愿委员会说,他们将继续观察请愿中出现的任何可疑行为。按照规定,一旦请愿人数超过10万,英国政府有义务作出正式“回应”。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二次公投”请愿付诸实施的概率几乎为零,最主要原因就是英国没有与此次公投相关的“可追溯性法律”。卡梅伦曾表示,“脱欧”公投是“一代人只有一次”,甚至“一生中只有一次”,英国举行的是“公投”(referendums),而不是“没完没了”(neverendums)。

忧-排外

“脱欧,不会再有波兰害虫”

波兰27日就英国“脱欧”公投后居住在英国的波兰人受到排外势力威胁表达“震惊”和“深切忧虑”。“脱欧”公投23日结束以来,英国发生一系列排外事件,其中至少两起主要事件针对波兰人。英格兰中部的亨廷登多个地点出现反波兰人卡片,被人放在汽车上或散发到住宅。卡片上写着:“脱欧,不会再有波兰害虫。”另外,位于伦敦的一座波兰文化中心建筑外墙遭人涂鸦,要求波兰人离开英国。

美联社报道,欧盟其他国家在英国工作的人中,波兰人最多,估计达到85万人。波兰驻英国大使27日发表声明,对近来发生的针对波兰及其他族裔的“排外辱骂”表达“震惊和深切忧虑”。同一天,英国穆斯林委员会说,“脱欧”公投结束以来,英国发生超过100起种族主义事件,包括伯明翰一座清真寺外的示威。许多穆斯林及其他族裔遭到“滚回家去”等言语侮辱。

极右团体“保卫英国联盟”25日在伯明翰一座清真寺外举行排外示威,两名成员被警方逮捕。英国穆斯林委员会主席舒贾·沙菲说:“我们的国家正经历一场政治危机,社会稳定受到威胁。”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和伦敦市长萨迪克汗27日都谴责排外言行。卡梅伦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谈及这一话题。他说,英国“这个周末在多地发生威胁移民、要求他们回国的事件”,他对此予以谴责。萨迪克汗当天指示伦敦警方加强防范,对任何制造族群矛盾的言行采取“零容忍”态度。“一些人可能利用上周的公投试图制造分裂,我们需要防止仇视罪行或言论有任何抬头,这非常重要。”他说。

乐-谋利

前伦敦市长抢先“招兵买马”

英国媒体注意到,保守党内部“脱欧派”领军人物、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开始拉拢一些“留欧派”人士,似乎准备竞选党魁、继而拿下首相之职。英国《每日邮报》27日报道,约翰逊26日在牛津郡乡间家中会见竞选团队的4名议员,令人猜测他是否商议竞选保守党党魁事宜。

约翰逊眼下是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最热门继任者人选,支持率远高于其他潜在人选。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以往历届保守党党魁选举中,初期热门人选极少能够最终获胜,例如约翰·梅杰、玛格丽特·撒切尔、卡梅伦在竞选党魁之初均曾不被看好。

不少人先前预期,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与卡梅伦划清界限,人气正旺,或是新首相热门人选。然而,《每日邮报》26日获悉,戈夫有意投入约翰逊阵营,力助后者拿下党魁。

最近数日,约翰逊频频向持“留欧”立场的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示好”,显然着意扩大选民基础,争取“脱欧”和“留欧”两派支持。据《泰晤士报》报道,一些分析人士推测,约翰逊和戈夫可能考虑劝说奥斯本出任新一届政府的外交大臣。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曾经警告,“脱欧”是英国金融稳定面临的最大国内风险。卡尼因此成为不少“脱欧”派人士的眼中钉,但约翰逊近日频繁称赞卡尼,似乎有意招揽卡尼加入其阵营。

约翰逊本周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文章里,着意强调他将弥合分歧、促成团结。他的这番表态,被英国媒体普遍解读为“发表施政纲领”。(卜晓明 惠晓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