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公投后爱尔兰护照申请者激增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28 16:50:00

国际在线专稿:综合英国路透社、美国广播公司6月27日和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8日报道,英国公投脱离欧盟之后,爱尔兰护照申请人数随之激增。爱尔兰护照能使护照持有者保留欧盟公民的身份。

一位负责处理护照申请的英国邮政总局发言人说:“尽管我们无法按邮局分支提供确切的数字,但申请爱尔兰护照的北爱尔兰人显然多于平常。”

路透社援引一位外交人员的话称, 北爱尔兰地区邮局护照申请表格全部发完。此外,爱尔兰驻伦敦大使馆现在每天收到4000多次护照查询,而大使馆之前的日查询次数为200多次。

法新社援引在伦敦的爱尔兰大使馆的发言人说:“近日,我们接到较多关于爱尔兰护照权益的查询。”但发言人也澄清,媒体此前报道说人们在护照申请办事处外排队的消息是不属实的。

出生在爱尔兰共和国或北爱尔兰、父母或祖父母一方为爱尔兰公民的人都可享有爱尔兰护照。英国当前大约有600万人持有爱尔兰护照。

爱尔兰外交部长佛兰纳根(Charlie Flanag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英国“脱欧”公投之后,英国北爱尔兰等地区持有英国护照的人对爱尔兰护照的兴趣明显增加,这表明这些人担心自己作为欧盟公民享有的权利将不复存在。

英国人上周四在公民投票中以52%对48%的比率决定离开有28个成员的欧盟。欧盟公民享有自由流动的权利,能在其他欧盟成员国就业,无需申请工作许可,并有在整个集团使用公共医疗设施和福利等权利。

佛兰纳根警告称,爱尔兰护照申请激增可能给护照办公室造成巨大压力,影响到有即将到来的旅行计划的人。据悉,伦敦只有在正式触发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之后,“脱欧”程序才会启动。

《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规定了欧盟成员国退出的程序,任何国家离开欧盟都将触发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根据该条规定,如果成员国确认要脱离欧盟,欧洲理事会应在2年时间内和该国就“脱欧”后关系变动达成协议,并提交欧洲议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