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薪酬问题王石否认挂名 针对此前言论致歉姚振华

来源:光明网
2016-06-28 17:00:00

从去年年底延续至今的“万宝大战”不断升级,上周末宝能系亮“大招”,矛头直接对准万科整个董事会和监事会。昨日下午,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总部召开。股东回答环节,王石及万科高层分别回复了薪酬、管理层被“逼宫”等十大敏感、热点问题。

股东提问:薪酬接近千万?

王石回应:并未挂名 一直参与投资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提问:“从我们2015年的年度草案里边看到,王石先生领取的薪酬是988万多,好像是1000万元左右,我们在此想问一下,王先生领取的今年的薪酬以及过去几年的薪酬是不是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

对此,王石回应称他是执行董事,并不是挂名的董事长,“我是公司管理层的一员,是拿薪酬的董事长;1988年万科改制之前,我拿的是工资,1988年改制后我是董事长兼总经理,拿的是工资,1999年后,不做总经理了,我拿的还是工资。我是介入了公司管理,监督公司运转。”

王石表示,其在国外考察学习期间也参与了公司具体国际项目的谈判,对公司进行战略性的把握,并监督管理团队执行董事会决策是否有偏差。监事会主席解栋也表示,王石从来没有脱离工作岗位,一直负责和公司发展有关的战略思考,指导推进国际化的业务,包括一些具体的业务。

解栋称:“2010年以后,不管是房地产行业,还是万科,都开始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王石主席的游学背景拓宽了万科的国际化视野,帮助万科获得了很多国际化资源和合作伙伴,这对于过去几年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实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股东提问:如果被罢免怎么办?

郁亮回应:去留不重要 中小股东更重要

随后,质疑王石薪酬问题的小股东再度发问,称根据公开报道,万科独立董事华声称此次仓促停牌是为了自保,是在无具体可靠的重组标的情况下火速停牌,“我们理解是没有实质重组项目的情况下停牌,这种行为是涉及证券欺诈的,侵犯了股东权利,希望公司对这个事情做一个澄清和解释。”不过,万科高层在现场并未就此回应。

此外,现场有股东提问:“现在是资本为王的时代,假设真有一天股东罢免了你们的职位,管理层会做怎样的考虑或者安排?”

对此,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去年万科员工队伍开始出现不稳定,我们尽可能维持,没有对业绩造成影响。但到上个礼拜,罢免议案提出后,我们部分已经签约和销售的项目面临解约风险,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慎重考虑,合作方调整商务条款,猎头打我们员工的主意。管理团队会尽力维持,但是今天我们也感到有心无力。”

郁亮还回应称:“我和王石的去留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中小股东!”

股东提问:与宝能系是否存在沟通问题?

王石回应:态度需要反省 向姚振华道歉

在现场,有股东提问:“股权之争以来,万科管理层有没有反省过和宝能、华润这些股东沟通有问题?后续会有哪些改进可以让事件有个好的结果?”

对此,王石先对“恶意收购说”进行了解释:“不跟你商量,你什么意见我根本不在乎,我就要控制你,这就是恶意。”王石表示,西方有本书叫《站在门口的野蛮人》,这个“野蛮人”指的是恶意收购。但他强调,自己所说的恶意、善意,是用在证券市场收购当中的一个中性词。

王石表示:“这个事件发生以来,我从未说过(宝能是)野蛮人。我说的是恶意收购。在这个过程中,和股东沟通的态度有需要反省的地方。如果因此使得姚先生被称为野蛮人的话,我向姚振华先生道歉。这是我表明自己的一个态度。”

此外,现场还有股东提问:“如果这一次大家还支持你继续做万科董事长的话,什么时候你可以对这个团队放手?因为你的年龄也不可能永远做下去。”

对此,王石回应称:“我曾经说过,我的成功应该是没有人再需要我这才是成功,从现在来看我还不大成功,因为现在还成为一个重点,要把我掀掉。”王石表示,希望郁亮能代替自己,“如果能实现了,郁亮成为董事长,当然我同时辞职。如果我还没被罢免的话,这是不错的一个建议。”

会议结果

董事会及监事会报告

均被大会否决

记者注意到,在6月27日现场的股东大会中,到达现场参与投票的股东总数为97人,所持股权总数仅占万科公司具有表决权数量的比例为25.60% ,其中A股96名,持股数量占万科A具有表决权股权总数的21.91%,H股1名,占万科H股具有表决权股权总数的52.95%。

计票结果显示,万科集团2015年股东大会上董事会报告及监事会报告均被投票否决。王石表示,会议结束后两大股东将对于此次投票有一些书面解释。(记者蒲长廷)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回应薪酬问题王石否认挂名 针对此前言论致歉姚振华

中国财经app

回应薪酬问题王石否认挂名 针对此前言论致歉姚振华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回应薪酬问题王石否认挂名 针对此前言论致歉姚振华

中国新三板APP

回应薪酬问题王石否认挂名 针对此前言论致歉姚振华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