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欧低碳城市会议武汉举行

作者:徐金波 杨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8 17:13:00

中新社武汉6月28日电 (徐金波 杨庆)为期两天的首届中欧低碳城市会议28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中欧双方高级别代表及24个城市市长与会,旨在落实2015年6月发表的《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会议由中国发展改革委、欧盟委员会和武汉市政府主办,围绕低碳城市专项、碳市场建设、可持续城市规划与交通政策、低碳建筑等主题设置了多场分论坛,邀请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社会各界人士深入探讨低碳发展相关问题。会议还举办低碳城市成就展,全面展示中国在低碳城市建设和技术领域的突出成果。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开幕式上指出,中国从2010年起在6个省和36个城市先后开展了两批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已经开始实施进一步扩大低碳城市试点计划。希望中欧双方借助低碳城市会议这个平台,深化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不断提升气候变化合作在中欧关系中的地位。

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司总司长多米尼克·里斯托表示,2007年以来,欧洲城市通过签署《市长盟约》,采取措施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目前全球已有6000多个城市加入《市长盟约》,覆盖了2.1亿人口。欧盟支持中国城市以及省份低碳发展承诺的坚定信心,也会提供必要的支持,达到甚至超越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减排目标。本次会议标志着欧中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机制开始走向常态化。

武汉市长万勇说,作为中国重化工业城市,武汉近年来通过推进产业低碳、能源低碳、生活低碳和生态降碳等措施,在保障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未来五年,武汉将实施120个、总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的低碳项目,切实履行“2022年左右碳排放量达到峰值”的承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