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众筹让普通人梦想照进现实 争议中如何行稳致远?

作者:付敬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8 19:24:00

中新社长沙6月28日电 题:网络众筹让普通人梦想照进现实 争议中如何行稳致远?

作者 付敬懿

一场网络众筹,让湖南湘潭的帕金森男孩张伟圆了举办婚礼的平凡梦想。

“感恩生命中给我关爱和力量的朋友发起这场众筹慈善婚礼。”6月25日,在长沙某酒店,150余位来自中国各地的病友、爱心人士共同见证了张伟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新娘危丹步入婚姻殿堂。

众筹来源于英文Crowdfunding一词,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无论是想出书、开店或旅行,都可以在网上提交构想。只要是大众喜欢,都可以获得项目启动的资金。

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及普及,成千上万的普通人通过众筹的全新方式为圆梦找到一条捷径。

张伟在17岁时确诊患上帕金森病,危丹在15岁被发现得了脊髓炎。两人一见钟情却因经济窘迫无法像普通人一样举行婚礼。于是,身边的朋友通过网络众筹为他们举办了这场慈善婚礼。

“众筹发出第二天,我就收到了一万多元(人民币,下同)的筹款。”张伟告诉记者,在网络上发起“将爱情进行到底”公益婚礼项目后不久,三万六千元的婚礼预算目标很快就达成了。

近年来,通过门槛低、操作灵活的网络众筹,助力农民打开滞销困局、募集高额治疗费用、完成梦想等报道频频见诸媒体。

据一家名为“轻松筹”的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有2.3万多例医疗类个人救助项目在这一平台发布,筹款总额超过1.8亿元。

“在‘轻松筹’平台上,我获得了那一笔救命钱。”湖南19岁的任婉婷将爸爸患胃癌晚期的诊断、身份证明公布在平台上,发起项目众筹获得援助。“每一笔捐款,都带有好心人的祝福。”

21岁的贾曦是湖南大学的学生,曾在互联网上发起“百万脐橙”挑战,帮家乡父老销售滞销的脐橙。“网络上的众筹平台,确实帮我销售了不少脐橙,帮家乡人民熬过难关。”

苏州48名年轻的股东为了同一个咖啡梦想以众筹形式建立咖啡店;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吴俊东众筹留学美国哈佛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众筹办“毕业演唱会”……众筹的出现,让中国普通人的梦想照进现实。

“我为朋友圈中的众筹信息捐过款,还众筹过预售的鼠标。”长沙从事融资租赁行业的周阳说,越来越多的众筹项目的链接被分享在微信上。对于一些非常有意义的个人梦想,人们一般都会支持。

与梦想同步前行的还有备受争议的现实。随着越来越多的求助、捐助信息刷屏互联网、朋友圈,甚至出现一些造假欺骗事件后,网络公益类众筹的真实性、合法性受到关注。尤其是众筹资金的规范管理及使用目前属于监管空白。

即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慈善法》明确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开展公开募捐的,将由民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停止募捐活动。业内人士表示,慈善法规定个人不能公开募捐,但不禁止个人求助。

对这种新的公益模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教授认为,社会应该给一定的空间,政府应该加以引导,但不应管得太严,否则会扼杀创新。市场也会主动对其选择,如果欺诈行为过多,自然会被市场淘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