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迈入地铁时代 广西成首个开通地铁少数民族自治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8 20:09:00

南宁迈入地铁时代 广西成首个开通地铁少数民族自治区

【解说】6月28日,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是南宁市首条建成通车的地铁线路,也是中国少数民族自治区第一条开通试运营的地铁。自此,南宁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解说】当天12时,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正式载客运营,吸引大批民众“尝鲜”体验。

【同期】(南宁市民 覃先生)

因为这个是大事嘛,南宁市的一个大事嘛,新地铁开通了,我们觉得很高兴。带孙子来走一走,逛一逛,今天很高兴啊。

【解说】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全长32.1km,设25座车站。6月28日开通试运营的是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南湖站至火车东站),线路长11.2km,设10座车站。试运营时间为7:00—19:00。地铁站内壮锦元素点缀,凸显壮乡广西民族特色。

南宁轨道交通规划线网整体形态由“四横四纵”、“四主四辅”8条线构成。其中,1号线于2012年12月开始土建施工,全长32.1千米,设25座车站,总投资约198亿元人民币,全线将于今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

【同期】(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通车仪式 新闻发言人 乔书光)

从整个的工程难度上来说,南宁的特点也非常地明显,在(建设)过程当中,我们也克服了很多的工程风险,包括一些我们的特殊的一些地质条件和经过的区域,比如说,我们从河道下面穿越,建筑物下面穿越。

【解说】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是中国—东盟博览会长期举办地,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当地官方称,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的开通试运营,标志着南宁市地铁从无到有,对南宁打造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创建国家公交都市、构建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现代生态宜居城市等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张广权 南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