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达沃斯对话企业家:资本市场要防止断崖式变化

作者:肖玮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6-29 08:38:13

作为一次全球企业云集的盛会,达沃斯论坛无疑为各大公司进一步了解中国创造了机会。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时下多个热点问题与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共同交流分享经验。李克强强调,在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的前提下,中国要防止资本市场出现“井喷”或“断崖”式的变化,与此同时,中国正在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居高不下的企业杠杆率。而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李克强指出,《中国制造2025》要与“互联网+”行动计划充分对接融合。

防止出现井喷、断崖式变化

随着英国通过公投宣布脱欧,全球股市近期普遍遭遇暴跌,资本市场再次表现出高度的关联性。也正因为如此,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和未来也备受各方关注。

尽管就发展程度而言,中国的资本市场并不算发达。李克强也坦言,资本市场在中国整个金融体系当中、直接融资在全社会融资当中占的比重都很小。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正在稳步提升,中国与全球市场的关联也日益密切。李克强就表示,置身于不稳定的国际大环境中,中国资本市场在某些领域发生短期波动是难以避免的。但他特别强调,要防止资本市场出现“井喷式”或“断崖式”的变化。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总理口中的变化主要是针对资本市场领域中的股市风险。例如去年股市暴跌期间,股市异常波动、市场失灵等问题突出,最终导致股市崩盘,市场断崖式下跌,险些酿成系统性风险。

“再加上中国的资本市场本就是一个政府之手干预色彩浓重且具有野蛮生长双重基因的幼稚市场。想要防止断崖式变化,一方面要抓紧填补现有漏洞,一方面则要着手完善市场制度。此外,加大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力度同样也是重中之重。”宋清辉说。

多手段降低企业高杠杆率

资本市场不够发达最为直接的后果之一就是直接融资的股权市场也不发达,很多企业只能依赖间接融资的举债方式,这也是中国企业杠杆率常年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除了资本市场总融资比例低之外,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还表示,民间财富积累较少以及储蓄率偏高也都是导致企业高杠杆率的原因。

针对此现状,李克强回应称,中国正在采取包括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推进市场化的债务重组、破产兼并等在内的多种方式,来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也在近期表示,“政府正在考虑积极稳妥地降低企业杠杆率,相信不久就会有相关措施出台”。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认为,降低企业杠杆率最本质的方法还是要依靠市场手段,特别是要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让资金从僵尸企业和低效生产企业中解放出来,把更多有效的资源集中在有前景、有活力的企业身上。”陈及说。

除此之外,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孙学工日前表示,降低企业杠杆率还需建设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协调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并不断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还有分析指出,在目前经济仍能保持中高速发展的前提下,如果能将企业部分债转成股权,企业的高杠杆压力也会得到明显缓解。

制造业转型升级应拥抱互联网

在我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这条路面前,中国却只能算是刚刚起步。李克强也坦言,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要让制造业转型升级,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谈及制造业转型升级自然就离不开《中国制造2025》。与此同时,李克强也再度强调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和意义。“《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是不可分割的。”李克强说。

实际上,去年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就已经为中国制造业定下了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李克强也表示,要使中国制造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就必须依靠互联网,依靠云计算,依靠大数据。

而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还远不止如此。比如“互联网+”能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智慧资源和人力资源。与此同时,按照客户需求提供制造产品将成为未来主流,在捕捉客户需求方面,互联网同样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业内看来,互联网技术如果运用得当,可以打破传统制造业企业的经营瓶颈,开辟新的发展路径。此外,由于互联网的存在,内部组织的扁平化和资源配置的全球化也将让制造业企业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肖玮 南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