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预测二季度GDP增长6.7% 全年经济增长6.6%

来源:新华网
2016-06-29 08:13:00

昨日,由中国社科院召开的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财经院课题组分析预测,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6.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左右。此外,报告还预测全年经济增长6.6%左右,增幅高于6.5%的增长目标。

“今年二季度经济平稳运行,预计增速6.7%左右”,昨日,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做主题报告时表示,今年二季度消费平稳增长,投资累计同比略有回落,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略有增长,金融等服务业增幅回落,但房地产业有较大回升。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

尽管GDP增幅在底线增长目标之上,但下行压力仍然不能忽视。汪红驹指出,二季度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也有下行压力。工业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部分地区和行业的持续下滑现象尤其需要我们保持高度警惕”。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外需不振、民间投资积极性不高、融资成本过高等多种原因,经济走势还将面临一定压力。李慧勇称,在二季度、三季度的经济基本平稳后,今年四季度,我国GDP仍可能出现显著下滑,“四季度是房地产最为冷清的时期,同时,在全年经济目标基本完成后,财政支出也可能有所缩减”。

对于民间投资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应该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适度降低企业的社会成本压力,提高投资回报率;此外,还要降低融资的门槛,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让更多小微企业有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