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旱情总体偏轻 受旱面积不到3000万亩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9 11:39:05

中国网6月29日讯 6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请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防汛抗洪和气象形势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表示,第一,今年防汛形势确实很严峻,98年不只一条江河发生洪水,除长江,在松花江流域,也就是东北地区,还有珠江流域,洪水都挺大的。因此,一些部门和一些防汛的同志强调要按照防御98大水这样的要求来防御。在入汛到6月份以前,长江中下游和鄱阳湖、洞庭湖的水位和来水,都高于98年同期,但6月26号开始,水位开始低于98年同期。我们不仅要强调洪水的相似性,更要强调用98抗洪精神来防御今年的洪水灾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敢于胜利,今年的工作部署也是按照这样的要求来做的。

他还称,目前来讲,全国的旱情主要集中在内蒙、宁夏、华北、黄淮之间,这些地方少雨,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旱情总体是偏轻的,常年这个时段干旱面积接近1亿亩,现在统计到的受旱面积不到3000万亩,只占1/3。同时,因旱饮水安全受到影响的大概是40万人,常年同期大约400多万人,占同期1/10左右,今年旱情总体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