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两年 北京丰台久敬佳园小区重大火患彻底消除

作者:杨伊雯 来源:中国网
2016-06-29 15:32:45

历时两年 北京丰台久敬佳园小区重大火患彻底消除

丰台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参谋于祥对比消防通道整改前后。中国网实习记者 杨伊雯 摄

历时两年 北京丰台久敬佳园小区重大火患彻底消除

检查地下消火栓 中国网实习记者 杨伊雯 摄

中国网6月29日讯(实习记者 杨伊雯) 为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维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北京市丰台消防支队强力推进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近期,在多部门配合下,对丰台区久敬佳园小区内重大火灾隐患进行彻底消除,有效地净化了该地区整体消防安全环境。

老大难问题严重 火灾隐患牵动众人心

久敬佳园小区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久敬庄路甲1号,该小区于2005年建成投入使用,小区共有建筑34栋,其中高层商住楼2栋(均为11层34米),其它32栋为多层住宅楼(均为6层18米)。该小区入住后物业管理单位是安和佳业物业公司,但2012年前后因与业委会之间矛盾,导致小区处于失管状态,消防设施一直无人管理、维护。

2012年9月14日嘉禾久源物业公司(现物业公司)以应急接管方式进驻小区。但是根据《北京市物业项目交接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应急物业服务内容仅限于垃圾清运、秩序维护、二次供水、电梯运行等维持业主基本生活的服务事项,不包括对小区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维修,所以重要消防设施仍得不到管理和维护,造成该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突出。

2014年5月,消防监督员检查该小区时发现,小区存在以下主要火灾隐患:一是小区东侧消防车道被废品收购站堵塞、占用并且安全出口被锁闭;二是室外地下消火栓井盖无法正常开启并且无水带、水枪,消防给水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三是室内墙壁消火栓内无水带、水枪并且无水,消防给水设施无法正常使用;四是小区消防中控室锁闭无人员值守,消防主机处于停用状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同时,在与街道、社区及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交谈中发现,该小区前后经历三次物业单位的更换,造成小区内消防设施损坏后不能及时更新、保养,即使发现问题,推进解决的力度不大,所以就造成这里的火灾隐患始终无法得到彻底的根治,一旦发生火灾,就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出实招联合会诊 众志成诚推进大整改

在整改初期,因整改火灾隐患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且小区原始图纸在经历几次物业更换后查找困难,导致一开始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推进缓慢。

针对这一突出问题,丰台支队紧紧抓住区委、区政府,和义街道、久敬庄社区消防安全责任人等关键人,推动街道、社区建立完善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统筹协调的整改机制。期间,区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专题召开会议2次研究该小区重大火灾隐患问题,支队组织防火处精英骨干成立技术服务指导小组,先后6次带队对该地区隐患特点及疑难问题进行梳理登记,并定期组织召开现场会,分析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及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提示。同时,街道、社区也积极发挥第一线作用,成立整改专班,在向区政府申请整改基金的同时积极筹集资金建立社区微型消防站,在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的不利情况下,配备足够数量人员对该地区进行死看硬守。特别是在今年5月12日,国务院考核组对该小区进行实地检查后,全区上下以此次国务院考核为有利契机,利用45天时间彻底将该隐患消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