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未来5年中韩经济合作将迎来黄金时期

作者:王子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9 16:06:00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29日在参加“中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与合作方案”国际研讨会时表示,未来5年把握好“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战略对接、中韩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将是中韩经济合作的黄金时期。

迟福林作《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提升海南-济州两岛合作水平》的演讲时说,建立中韩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大市场,不仅对中国经济转型,而且对韩国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都有重要的影响。

迟福林说,“十三五”时期服务型消费将成为中国城镇居民消费重要方面,韩国服务业较为发达,两国经济互补性明显增强:中国需要充分借鉴韩国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成功做法,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韩国在文化娱乐、健康管理等服务业领域有独特的优势和成熟的管理经验,韩国可以充分利用近14亿人的中国服务业大市场,促进本国经济增长。预计未来5年,中国的服务型消费需求大市场和韩国服务业发展优势,将拉动两国服务贸易的合作水平。

他预测,未来5年中韩自贸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需要探索服务业双向开放模式、路径、政策措施。结合中韩自贸区服务贸易特色,积极推动金融、旅游、教育、文化、医疗、商贸物流等行业开放,营造有利于各类投资者平等准入的市场营商环境,以服务贸易的深度合作,推动中韩自贸区上一个新台阶。

迟福林说,海南省和济州道作为友好省份,又分别是中韩各自的“经济特区”,完全有条件先行先试,成为沟通中韩以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合作和经贸往来的桥梁,在中韩海上互联互通和加快东亚自由贸易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建议以两岛作为试点探索建立中韩自由旅游合作体,多层面探索两国旅游交流合作的领域。探索推进海南岛与济州岛旅游卡计划,本着分步实施的原则,实现两岛间旅游互通免签,促进双方人员往来便利化和自由流动。

他建议,未来要完善海南岛与济州岛交通合作网络与机制,加强岛际间运输通道建设,建立以健康为主题的合作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智库在两岛合作中的特殊作用。

“海南岛和济州岛如果能够在服务贸易上深化合作,有望成为中韩深化合作先行地区,并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迟福林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