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大选即将开锣 选民担心遇“福利寒冬”

作者:牟延晨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6-06-29 17:03:00

澳大利亚大选即将开锣 选民担心遇“福利寒冬”

发布时间:2016-06-29 17: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牟延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6月29日报道,澳大利亚7月2日将举行大选,总理特恩布尔的自由党迎战在野工党,经济议题成为选民焦点。在对澳大利亚不同阶层的居民,当中包括华人采访后,大部分受访者表示,鉴于经济未全面复苏、主要产业矿业不景气,加上政府债务激增,社会贫富差距正在扩大,估计无论是自由党还是工党执政,都会继续冻结或削减国民福利。

据悉,7月是澳大利亚新财年的开始,当地最低薪酬将上调2.4%,至每小时17.7澳元(约合人民币87.2元),但医疗开支、公路费、电费、针对外国人购买楼房的印花税等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一名大学传讯经理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对两大党都不满意,认为它们支持新自由主义经济,即为追求效率和收益,极力削减雇员权益,他称“政府帮助富人榨取穷人的资源”,令贫富差距扩大,环境破坏也愈趋严重。他又指出,政府近年大幅削减高等教育拨款,大学为维持收支平衡而招收更多海外学生,难以保证教学质量。部分冷门、不能多收学费和学生的学科,即使有价值也未必能保留。该经理希望政府对富人加税,把税收用于卫生、教育和公共交通。

David的太太Sue是小学教师,她觉得自由党和工党的价值观和选举承诺十分相似,都想把公共服务私有化,例如减少投资医疗服务、缩减残疾人士服务等,“穷人未来可能看不起病,这并非公正和平等的社会”。

中学数学教师Matthew最关心医疗服务,他称现政府缩减大量民生方面的开支,穷人得到的援助减少;大公司和富人依旧能通过合法避税,赚取巨额利润。Matthew也打算投票给小党,次选才是工党。他认为自由党政府牺牲普罗大众利益,来维护富人及他们的商业利益。墨尔本大学教育学院讲师Ahmet也指出,澳大利亚贫富愈来愈两极化,也许不如美国一般明显,“但我们确实看到了这样的趋势”。

悉尼的中国内地移民Jet表示考虑投票给自由党,指该党的形象就是擅长发展经济,相反工党则喜欢“派糖”。他说,如果换成是10年前,当他仍是新移民,会倾向支持工党,享受更多福利。如今他任职IT工程师、跻身中产阶层,认为自由党可改善经济。他赞同自由党政府最近惠及小企业的减税政策,“我身边很多华人朋友都是做小生意,起早摸黑、十分辛苦。如果得以减税,会减缓他们的困境”。(实习编辑:马娜审核:牟延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