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在英国缺席情况下召开峰会 系40多年来首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9 18:05:00

欧盟在英国缺席情况下召开峰会 系40多年来首次

当地时间2016年6月28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将举行新一轮峰会,多国领导人出席。这是英国脱欧公投后,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欧盟领导人之间的首次会面。按照欧盟此前确定的议程,本次欧盟峰会在布鲁塞尔当地时间28号到29号召开。本次峰会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公投结果出炉后,首次与欧盟各国领导人会面。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欧盟于29日在没有英国参加的情况下继续举行峰会,这是欧盟峰会40多年来首次在英国缺席的情况下举行。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将讨论欧盟在英国脱欧后的前景,包括如何加紧团结及改革。

报道称,英国首相卡梅伦在28日出席了欧盟领导人峰会后,从布鲁塞尔返回英国。由于他早前宣布将于10月辞职,因此这是他最后一次出席欧盟峰会。

28日,卡梅伦在英国脱欧公投后首次出席欧盟会议,他敦促其他成员国的领导人考虑改革欧盟境内人口自由流动的法律,借以推动欧盟和“脱欧”后的英国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卡梅伦表示,容许人口自由流动是促使许多英国人投“脱欧”一票的主要因素之一。

卡梅伦当天在峰会晚宴上表示,各方都希望英国和欧盟处理未来的关系时,树立一个典范。他还称,会把“脱欧”的具体工作交给继任人去做,但现在不能定出一个确实的时间表。

不过,一些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再次要求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并重申在英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脱欧程序前,不会与英国进行谈判。

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将于当地时间29日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及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会晤。

一直支持英国“留欧”欧的斯特金在公投后表示,将推动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她在28日表示,已经获得苏格兰议会授权与欧盟直接谈判,会捍卫苏格兰在欧盟的地位。

但消息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拒绝与斯特金会面,理由是“目前不是合适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