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拒发旅加香港中国公民来华签证言论不实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9 17:51:49

中国网6月29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国不再给予在香港出生的加拿大公民来华十年有效旅游签证言论表示,关于中国驻加使领馆为旅加香港中国公民签发证照事,媒体近期有关中方“政策调整”或“政策收紧”报道是不正确的。

有记者问:有报道称,中国不再给予在香港出生的加拿大公民来华十年有效旅游签证。请问中方做法是否属实?

洪磊表示,首先,根据中国外交部和加拿大驻华使馆2015年2月28日达成的签证互惠安排,自2015年3月9日起,双方互为前往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旅游、探亲活动的另一方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可达10年但不超过护照有效期的多次入境签证。中方一直严格履行该互惠安排。

第二,关于中国驻加使领馆为旅加香港中国公民签发证照事,媒体近期有关中方“政策调整”或“政策收紧”报道是不正确的。我们一贯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为依据来处理香港中国公民的证照申请,具体颁发何种证照需根据申请人的情况和相关材料来判断。自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以来,中国外交部一直要求各驻外使领馆依法为旅居外国的香港中国公民全力提供服务与协助,便利其在世界各地的旅行、工作和居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