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一周年:服务小微企业170万家

来源:光明网
2016-06-29 19:04:47

光明网经济讯网商银行成立一周年时候宣布,共计服务了170万家小微企业,贷款资金余额达到230亿元。

营造生态服务小微企业

今年30岁的彭金东,是网商银行信贷业务的第一批用户,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的六年多时间里,彭金东的生意从一家日营收只有几百元的淘宝街舞服饰店,一路发展到现在年营收过千万、拥有自主品牌的全品类服装店铺。在去年双十一之前,经过大数据风控分析,网商银行给予“老客户”彭金东一笔200万元的授信,他支用这笔贷款之后招聘了一个专业的服装设计师团队,准备将自己一手创建的服装品牌——墨麦客,打造地更加潮流。

退伍军人杨晖在长沙开了一家卖润滑油的小超市,因为去年年底几笔货款没有及时回款,手头没什么钱给员工发年终奖了,一筹莫展之际在自己的金蝶财务软件页面看到了“网商贷”的申请入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金蝶网商银行申贷页面申请了一笔10万元的贷款,没想到当天贷款资金就到账,第二天就给员工们发了年终奖。这是一年来网商银行不断和小微企业的服务机构、平台进行合作的结果。除了金蝶之外,网商银行已经接入了包括58赶集、饿了么、惠民网、猪八戒网、货车帮、蘑菇街等50多家商业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去服务更多的小微企业。

而在接入外部平台、营造生态的背后,是网商银行技术能力在支撑。作为一家“跑”在云上的银行,网商银行基于金融云计算的架构,大幅降低了IT成本、业务运营成本,还让业务运营能力“弹性十足”,足以支撑10倍于目前的业务规模,不仅能够支持电商双十一等特殊节点的流量并发,还能在7天之内为一家商业平台搭建金融业务技术架构。所以网商银行可以通过平台生态来服务越来越多而且是“越来越小”的小微企业。据统计,一年来网商银行的户均贷款金额不到4万元,户均贷款频次远高于同业,并且间接拉动就业15万人。

支持双创服务实体经济

在服务小微企业的同时,网商银行对创新创业、同时又能拉动就业的用户投入了更多的资源。去年开业之初,网商银行便启动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宣布在未来三年内,每年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帮助年轻人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事业。

最新的进展是,网商银行携手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EFG),为年轻人提供双创信贷扶持。EFG成立于2006年8月,是全国首家从事推动大学生进行科技创业的非营利性公募基金会,截至目前已经成功支持了饿了么、泰迪洗衣、ZEALER等一批颇受关注的创新创业公司。网商银行携手EFG之后,将为创业者提供一整套在线金融服务,从申请贷款、风险审核、放款支用到还款、支付、咨询等等,更加迅速、专业地响应年轻人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金融需求。这就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从EFG能够更快地拿到贷款资金,并且享受免息优惠扶持。未来,网商银行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还将接入其他合作伙伴,为更多从事创新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便捷和高效的金融服务,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农村践行普惠金融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中,网商银行面向广大农村地区则是借助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渠道去落地,一年来已经累计为超过2.5万名回乡回村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了专项资金支持,其中精准投向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的占比约为40%,为农村地区的拉动就业、新增创收和精准扶贫都贡献了力量,为农村经济注入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提高了农村地区普惠金融的程度。

截至目前,网商银行为农村地区小微经营者提供的无抵押无担保信贷服务——旺农贷,已经覆盖了全国25个省市区234个县市的4852个村庄。而从历史统计看,网商银行(包括之前的阿里小贷、蚂蚁小贷)已经累计服务了100万农村地区的小微用户,累计提供信贷服务超过1400亿元。这些金融服务、信贷支持精准投向的国家级或者省级贫困县的数量为165个。在此基础上,在开业一周年之久,网商银行启动绿色金融计划,设立“生态经济”引导专项资金,每年投入1亿元,通过互联网渠道技术以及信贷贴息补助等方式,面向农村引导用户关注环境,协调农村经济和生态的同步发展。

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表示,面对小微企业和农村地区用户的金融需求,网商银行是“迟来的先行者”。所谓“迟来”,是指在我们之前,很多金融机构已经在切实推进金融的普惠,关注到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不过用户的需求远远没有被满足;所谓“先行”,指的是我们尝试用互联网渠道、大数据风控、金融云计算等技术,去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农村金融服务相对匮乏的问题,而且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与网商银行一起推动小微企业金融、农村普惠金融向前走。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商银行一周年:服务小微企业170万家

中国财经app

网商银行一周年:服务小微企业170万家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网商银行一周年:服务小微企业170万家

中国新三板APP

网商银行一周年:服务小微企业170万家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