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恐陷贸易保护恶性循环

作者:石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9 19:53:00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题:美国恐陷贸易保护恶性循环

中新社记者 石岩

有人说过,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毒品”。按照这一逻辑,频繁祭出贸易救济大棒的美国显然“中毒”不轻。

华盛顿时间本月25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将对进口自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耐腐蚀板征收高额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仅仅是在4天之前,美国刚刚认定自中国进口的冷轧钢板对美国产业构成实质损害,将征收高额双反税,两项税率均高于250%。

值得一提的是,冷轧板和耐腐蚀板是目前中国企业对美出口量最大的两种钢铁产品,占美自中国进口钢铁产品总量的一半以上。美国此举意味着,这两类中国钢铁产品将因之而被迫退出该国市场。

统计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美国对华钢铁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相关案件多达7起。无怪乎中国商务部直呼,美国此举已然超越了正常贸易救济的界限,构成了“过度保护”。

美国到底在“保护”些什么呢?钢铁产业显在其列。自去年以来,多家美国钢铁企业及协会便指责中国过剩钢铁产品倾销,导致本国钢铁工人失业、利润率下降。这一声调随着今年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慢而逐渐抬高,终于导致美国官方密集对华钢铁双反。

如果说经济不景气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温床”,“大选年”的复杂舆情更是成为美国“过度保护”的“催化剂”。一些候选人在竞选中,动辄将经济就业问题归咎为中国廉价产品的“倾销”,使本次大选充斥着对华贸易反制的“火药味”,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政府对华贸易政策趋于强硬。

华盛顿接连不断的对华钢铁产品双反,尽管满足了一些政客及媒体的“嘴瘾”,却也在将该国经济逐渐拖入恶性循环的怪圈。有迹象表明,由于对外钢铁产品的高额关税,美国国内钢价持续攀升。这一态势不仅抬升了美国制造业的成本,更影响了美国内供应链的稳定。美媒日前报道,受前述因素影响,美国钢铁产品的平均交付周期大幅延长,加之成本大幅攀升,导致一些下游企业面临裁员乃至破产压力。

与此同时,美方频繁的双反措施,也激起了中国各界的强烈反弹。在数次表示“强烈不满”的同时,中国政府近期表示,将采取包括世贸诉讼在内的“一切措施”维护本国企业利益。有分析称,由于钢铁业与就业问题密切相关,如沟通失败,不排除中方“绝地反击”,转而采取贸易反制措施应对之。由此可能触发的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将是各方所不愿想见的。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各国钢铁产业面临的困难是由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性问题,其根源在于全球性需求疲弱,而非其它。这就要求各方加强政策沟通与协作,在理性化解争端的同时,共促全球经济回暖。美方罔顾这一事实,不仅执意频繁采用贸易保护做法,还将“打击面”由中国进一步扩大至印度、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这一做法,或令全球经济复苏“雪上加霜”,从而进一步累及美国自身经济复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