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仅产生首位女总统,连副总统也是女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29 20:00:00

美国不仅产生首位女总统,连副总统也是女性?

发布时间:2016-06-29 20:00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希拉里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后,各界猜议多时的副总统人选,似乎有了新线索。27日,一直较为中立的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辛辛那提的一场活动中与希拉里同台发言,明确表示:“今天我在这里,表明我支持希拉里,没错,我支持希拉里。”美国媒体纷纷猜测,希拉里的副总统人选确定了?

美国不仅产生首位女总统,连副总统也是女性?

27日,希拉里(左)与沃伦共同出席辛辛那提的活动

27日,希拉里出席辛辛那提的一场竞选活动,伊丽莎白·沃伦身穿相同颜色的蓝色服装,与希拉里同台发言。

她强力抨击了希拉里的对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

“唐纳德·特朗普说,他将重塑美国的强大。我想问,谁的美国?是那些没钱飞到苏格兰打高尔夫的人的美国么?”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团队自然不会吃瘪,但回击的方式难免有点好笑。特朗普称沃伦支持希拉里的行为是“叛变”,意在影射希拉里接受来自华尔街的匿名捐款。在接受NBC采访时,特朗普竟称沃伦是“种族主义者”和“彻头彻尾的骗子”。

特朗普指得是沃伦此前对伯尼·桑德斯的赞赏。

美国不仅产生首位女总统,连副总统也是女性?

沃伦曾对绝对的少数派桑德斯表示赞赏

沃伦曾在采访中对桑德斯表示赞赏,称他的竞选活动“深入人心、无与伦比”。她说:“他的竞选活动发自内心,他提出的一系列话题都深得我心。”

随后,她话锋一转,说道:“但是,希拉里赢了。她之所以能赢,因为她是一名斗士,她非常顽强。我认为,这才是我们需要的。”

沃伦现年66岁,在民主党内颇受激进左派欢迎,预选以来一直保持中立态度。担任联邦参议员之前,她曾在哈佛大学教授宪法。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沃一些分析师认为,沃伦出任希拉里竞选搭档具备几个“看点”。第一,沃伦一直主张解决收入不平等现象,对华尔街持尖锐批评态度,主张对其予以严格监管,这一立场与希拉里预选阶段的最主要对手伯尼·桑德斯相近,可以帮助希拉里拉拢桑德斯支持者;第二,沃伦是民主党内“反特朗普”立场最强硬的政要之一,曾表态称近期最重要工作就是帮助击败特朗普。

女女组合,并非最佳

但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美国主流媒体普遍认为,沃伦成为希拉里竞选搭档的可能性较小。美国《时代》周刊网站认为,沃伦绝非希拉里副手的最佳人选。希拉里上一次竞选总统时,大家可能觉得她是克林顿夫人,所以会表示欢迎。今年竞选总统时,希拉里就是她自己,她已经是一名特点鲜明、有极大权力欲望的女性政客,所以她的副手人选最重要的品质应该是“听话”与“合作”,必要时可以建言献策,但绝对不是干涉决策。从沃伦的性格和从政经历来看,两人在很多方面仍需磨合。

另据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认为,沃伦与希拉里搭档并非最好的组合。

按照美国竞选惯例,正副总统候选人在性别、地域、政治倾向等方面互补更好。希拉里与沃伦同样来自东北部马萨诸塞州,届时更有可能选择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搭档,也不排除是少数族裔。

作为民主党内自由派的代表,沃伦言辞犀利,是攻击特朗普、甚至是尚未认输的桑德斯的有力帮手,但其在性别、地域上都不能与希拉里互补。出于拉拢更广泛选民群体的考虑,进入大选白热化阶段,候选人可能更倾向于选择中间派;出身纽约的希拉里不太可能选择同样来自东北部马萨诸塞州的沃伦,届时更有可能选择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搭档,也不排除是少数族裔。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沃伦所持反华尔街立场甚于希拉里,一旦成为希拉里的副手或者“内阁成员”,言行势必受到约束,无法明确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态度。

(观察者网综合纽约时报、新华网、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