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众愿破财和解“排放门”

作者:郭爽 来源:新华网
2016-06-29 21:01:00

视频:大众“尾气门”事件:大众提和解方案 将赔偿美国车主 来源:央视新闻

新华社华盛顿6月28日电(记者郭爽 高攀)美国司法部28日宣布,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已就尾气排放作弊丑闻提交和解协议,同意支付近150亿美元用于回购涉案车辆、赔偿消费者和投资清洁能源技术研发等。

美国司法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大众公司同意支付100.3亿美元,用于回购、终止租赁或维修“排放门”事件涉及的近50万辆2.0升排量柴油车,并对相关消费者作出赔偿。

此外,大众公司还需支付47亿美元,用于资助美国减少汽车排放污染项目及零排放汽车技术的研发。

美国司法部表示,这份协议要生效还需获得法院批准。消费者最早将于今年10月开始获得赔偿。

大众公司提出的和解协议仅针对美国司法部提出的民事诉讼,协议内容不涉及3.0升柴油车。此外,大众公司还需应对美国司法部提起的刑事诉讼和来自德国检方、投资机构等方面的其他指控。

大众“排放门”丑闻于2015年9月曝光。当时,美国环保局指控大众旗下部分柴油车在尾气检测中作弊,称其2009年以来在美国销售的大众2.0升柴油发动机汽车使用“失效保护器”。该设备可以让汽车在尾气检测时过关,而在平时行驶时排放却严重超标。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分别于今年1月和3月正式起诉大众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