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工程效益显著 套取挪用依然存在

作者:王立彬 来源:新华网
2016-06-29 21:03:00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王立彬)审计署29日公告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显示地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但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存在专项资金被套取挪用等管理不严格、执行政策不到位问题。

审计核查表明,2015年全国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分别开工184.92万套、612.28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基本建成715.89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开工440.1万户,分别完成当年目标任务的108.93%、104.96%、146.71%和101.87%。城乡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安居工程住房有效供应明显增加、棚改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发挥积极作用。

审计也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存在管理不严格、执行政策不到位等问题。部分地区安居工程专项资金被套取挪用。187户补偿对象通过编造虚假产权资料等方式骗取征地拆迁补偿9617.88万元。102个单位以多报改造户数、重复申报、编造农户花名册等手段套取城镇安居工程财政资金2.72亿元、农村危房改造财政资金1.83亿元。142个单位挪用安居工程财政资金4.86亿元(含农村危房改造1847.64万元)、银行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13.22亿元,用于弥补工作经费、修建公园场馆、房地产开发和平衡财政预算等支出。41个基层经办机构和一些村镇干部以虚报冒领、截留克扣或收取“保证金”等方式,骗取、侵占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448.38万元(其中农村危房改造1247.12万元)。

此外,审计还发现,部分地区安居工程建设管理监督不够严格、税费减免和金融支持优惠不到位、未全面落实棚改及配套建设等政策、部分地区城乡住房保障资源分配使用不合规等问题。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相关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至2016年5月底,追回被套取挪用资金12.94亿元,退还多收取税费5.96亿元,统筹安排和盘活资金177.42亿元,取消保障资格或调整待遇5.99万户,追回补贴补助2.89亿元,清理收回被违规分配使用住房1.59万套,完善配套设施促进住房交付使用2.78万套,规范管理和加快建设项目1720个,已对797名责任人员追究党纪政纪或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居工程效益显著 套取挪用依然存在

中国财经app

安居工程效益显著 套取挪用依然存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安居工程效益显著 套取挪用依然存在

中国新三板APP

安居工程效益显著 套取挪用依然存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