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同比大幅下降54%

来源:新华社
2016-06-30 19:22:02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姜琳)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发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正式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93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了54%;金融账户的逆差规模1233亿美元,同比增长9%,继续保持“一顺一逆”格局。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经常账户顺差降幅较大,一是货物贸易顺差下降。一季度,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由2015年同期的增长0.3%转为下降12%,而进口则因国内经济企稳、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使得降幅由2015年同期的16%收窄至12%,加上出口基数高等因素影响,导致货物贸易顺差下降11%。

二是服务贸易逆差增长47%,主要来源是旅行项目。旅行逆差的扩大,反映在我国经济实力逐渐增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带动下,居民境外实际购买力提高,境外旅游、留学和就医需求日益旺盛。

这位发言人说,不含储备资产的金融账户逆差主要体现了境内主体对外投资的增加和对外负债的减少。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近期已经逐步缓解。直接投资项下境外资本仍保持较大规模的净流入,显示境外的长期资本仍看好中国。

对未来国际收支形势有何判断?这位发言人认为,2016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国际收支总体有望基本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