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计划未来5年累计投放3万亿扶贫贷款

来源:新华网
2016-06-30 19:32:38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30日,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鲍建安表示,作为专司支农职责的政策性银行,农发行近年来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入,“十二五”期间已累计投放贷款1.6万亿元,并计划在未来5年累计投放3万亿元扶贫贷款,实际新增2万亿元。

鲍建安指出,这3万亿的累计发放数量初步安排在五个方面:一个是移民搬迁3500亿;二是特色产业3600亿;三是生态保护、职业教育、转移就业方面安排2800亿;四是农村的基础设施项目安排1.1万亿;五是传统的粮棉油产业链的支持一万亿。

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是决贫困人口“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的治本之策。据农发行扶贫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徐一丁介绍,截至目前,农发行已经审批易地扶贫搬迁4138亿元,贷款余额是1433亿。审批贷款平均期限20年,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平均下浮14.8%,惠及搬迁人口66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1万,占比63%。

徐一丁指出,下一步,农发行从两个方面继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是保证易地扶贫搬迁的资金供应,二是针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地完善和加强信贷管理。“重点就是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落到县、落到项目、落到贫困人口,发挥好农发行机构健全的优势,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全程监管、专款专用”,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