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携手中东欧 共建新丝路

来源:光明网
2016-06-30 00:00:00

携手中东欧 共建新丝路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 吕建中

2016年6月30日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携手中东欧 共建新丝路

尊敬的让-保罗·卡尔特隆主席,

尊敬的菲利普·武亚诺维奇总统阁下,

尊敬的布亚尔·尼沙尼总统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有“多瑙河的女神”美誉的维也纳,出席本届克莱恩-蒙塔纳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维也纳是世界音乐之都,很多音乐大师在这里创作出了经典音乐名篇并流传于世的。相信本届蒙塔纳论坛一定会在维也纳谱就一篇合作共赢的美好乐章。

我来自中国西安,古称长安。古丝绸之路东端起自长安,向西联通中亚、西亚和欧洲,是当时东西方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主通道。今天,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中珍藏着数十个古代国家的钱币,1300余枚丝路沿线各国的珍稀古币见证了昔日丝路贸易的发达、经济的繁荣、交流的频繁。

中东欧地区是欧洲东部门户,是欧洲新兴市场繁荣的动力之源,这里人文底蕴深厚,地缘优势独特,自然资源丰富,是欧洲颇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我们有理由相信这里将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引擎。

本月17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同3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国家发展战略对接,通过“16+1合作”,把中东欧地区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充分说明国际社会非常看好中东欧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这正是我今天演讲主题“携手中东欧,共建新丝路”的着眼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取得广泛国际共识,金融支撑机制开始发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产能合作加快推进,经济走廊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

中东欧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延伸的重要环节,是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关键通道。如果一带一路”建设同欧洲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容克投资计划”相对接,“16+1合作”同中国整体合作相对结,将使中欧两大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都更强劲,产生几何效应,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愿积极促进这一愿景的达成。

亚欧互联互通前景美好,但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也面临各种挑战。比如,如何设计对接复杂的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如何解决巨大的项目资金缺口,如何整合各成员间迥异的资源禀赋,如何解决贸易屏障,优化通关手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课题,我期待通过与大家智慧的交流碰撞实现破题。

为推动这两大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对接与合作,使车驰双轮、鹏展两翼,我代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搭建务实合作平台,推动互联互通互信

中东欧与“一带一路”的高效结合,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中欧班列——这条“钢铁丝绸之路”,以及“空中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已将中国和欧洲联系起来,形成经济增长大动脉。除此之外,还应搭建其它更加高效便捷的联通渠道:

(一)共建“网上丝绸之路”

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理念、新技术,将来自全球企业的产品、技术、资金、人才、物流等海量信息形成国际共享网络大数据。构建由全球消费者、零售商、制造商、服务提供商和投资者组成的网络经济体,形成网上的社交资讯平台、商贸交易平台、金融投资平台和文化交流平台,协力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二)为打造“智力丝绸之路”,成立丝路国际智库联盟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的深化合作,需要充分发挥智库的支撑和协助作用。打造“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建设“智力丝绸之路”,强化对建设方案和路径的研究,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做政府、商会、企业的参谋和助手,提供经济政策、人文环境、发展趋势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依据,绘制出投资导向图和信息标靶。

二、构建多元互补的资金支持体系。

跨区域合作项目的推进,需要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需要良好的资金输血。从银团贷款、银行授信等方式开展的多边金融合作,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中国-中欧合作基金,中-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新设立的国际金融组织,各方资金共同筹集,正在搭建起一条“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动脉管道,为“一带一路”建设开拓了新局面。同时,为满足“一带一路”互连互通的巨大资金需求,亟需调动社会力量、民间资本的积极性,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体系。

三、共商国际商贸规则,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

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体制变革的重要内容,国际贸易规则体系正经历着自1994年乌拉圭回合结束以来最大一轮的改革与完善。以全球价值链为代表的新贸易模式也要求对国际贸易规则进行补充和完善。各国商界人士应该通过商协会组织这个平台加强联系沟通,探讨、论证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的国际商事规则改进路径,积极向相关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建言献策,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

以上这几点倡议,正是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努力推进的工作重心。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简称总商会)是在世界商会联合会(WCF)和中国国际商会(CCOIC)的支持下,由丝绸之路沿线36个国家商协会等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非政治性、非营利性的国际商会组织,也是全球工商界公平、公开、公正,共商、共建、共享,双蠃多赢、共赢的务实合作平台。目前,总商会已经有40个国家级商协会团体会员,共同拥有几百万企业会员单位。总商会会员还共同发起成立了“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路智库联盟”“丝绸之路商贸博览园”以及“国际白银交易所”等务实合作机构,为丝绸之路区域互联互通提供渠道、资金及治理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时间关系,我就不作具体说明了,会后可以给大家提供文本资料,以便进行详细了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9月6日,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在丝绸之路东方起点——西安,也就是古长安城,举办“2016丝路工商领导人峰会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西安峰会”。届时约40个国家的商会主席和近百位全球著名的政商领袖、基金主席将在1400年前世界最大的商贸中心遗址——西安大唐西市丝绸之路博物馆,探讨未来商贸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大计,这具有特别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时代特色。

在这里我代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诚挚邀请大家出席峰会,共商丝路经贸、文化繁荣大计,共襄全球发展盛举。

期待在中国西安与大家再次会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