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式恐袭致43人死 土耳其总理指IS系幕后黑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01 07:38:50

视频:土耳其机场连遭自杀式爆炸袭击已致至少43人死亡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28日晚遭遇自杀式恐怖袭击,3名炸弹手在机场抵境大厅引爆炸弹,造成43人死亡、近240人受伤。土耳其指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为幕后黑手。

据悉,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28日晚约10时。遇袭的阿塔图尔克机场(Ataturk)是土耳其最大机场,也是欧洲第三大繁忙机场。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说,3名炸弹手乘德士抵达机场后,用自动步枪向乘客扫射,然后引爆身上的炸弹。

自杀式恐袭致43人死 土耳其总理指IS系幕后黑手

当地时间6月28日晚,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站楼发生两起爆炸事件,现场还传出交火声。

路透社引述目击者和当地官员的话说,只有一名袭击者开枪,他在离境大厅扫射,乘客争相躲避;接着,他和另外两名袭击者分别在下一层的抵境大厅内和入口附近引爆身上的炸弹。

土耳其一官员说,警员开枪阻止2名袭击者靠近抵境大厅的一个安检站,结果他们马上引爆炸弹。没有袭击者闯过安检站。

在社交媒体上转发的监控录像画面拍到了2次爆炸的情况。其中一个片段显示机场终站大楼入口处燃起一团火球,乘客吓得四处逃散。另一画面显示身穿黑衣的袭击者在大楼里面跑动,后来可能是被警员的子弹击中而倒地,他随即引爆炸弹。

目前尚未有组织称对此案负责,但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说,初步证据显示是“伊斯兰国”组织所为。

熟悉调查工作的2名美国反恐官员也说,尽管未有确切证据,但“伊斯兰国”组织是头号嫌疑犯。

土耳其多安通讯社(Dogan)在没有引述消息来源的情况下报道,当局对3名炸弹手进行残肢化验,认为他们可能不是土耳其人。

自杀式恐袭致43人死 土耳其总理指IS系幕后黑手

在伊斯坦布尔的一个太平间,遇难者的亲属为逝去的亲人痛哭。

据悉,此次袭击事件与3月间发生的布鲁塞尔机场自杀式袭击事件相似。当天,“伊斯兰国”组织分子同时在布鲁塞尔机场和市中心地铁站发动袭击,夺走32条人命。

据悉,伊斯坦布尔机场袭击案的43名死者大部分为土耳其人。

事发时在抵境大厅等着接人的阿里说,一声“非常大”的爆炸声突如其来,天花板塌了下来。“机场里面的情况非常糟糕,都无法辨认了,因为破坏非常严重。”

从德国飞抵伊斯坦布尔的妇女杜伊古在接受护照检查时一听到爆炸声,立即趴伏在地上。“每个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跑,到处都有血迹和断肢。”

事发后,当局立即封锁现场,疏散人员,直升机在机场上空盘旋。阿塔图尔克机场一度暂停所有起降航班,直到当地时间29日凌晨2时多才重开机场。

土耳其是以美国为首的反“伊斯兰国”组织联盟成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此次袭击事件应成为国际对抗极端组织反恐战的转折点。“袭击事件在斋戒月期间发生,显示恐怖活动罔顾宗教与价值观。”

自杀式恐袭致43人死 土耳其总理指IS系幕后黑手

一名遇难者的葬礼,他的亲友趴在盖有国旗的棺材上哭泣。

美国表明支持其北约盟友土耳其,并称此类袭击只会使他们联合反恐的决心更坚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调全球有必要加强打击极端主义的合作。

土耳其一方面正在阻止邻国叙利亚的战事蔓延到境内,另一方面则在以库尔德族占多数的东南地区同库尔德武装作战。

近几个月来,土耳其接连遭受恐袭,包括两次发生在伊斯坦布尔旅游区的自杀式袭击,以及两次发生在首都安卡拉的汽车炸弹袭击。前者疑为“伊斯兰国”组织所为,库尔德武装组织则宣称对后者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