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担当G20主席国 力促全球贸投增长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01 08:15:00

中国首次担当G20的主席国,将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继续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助推全球贸易与投资增长。

7月9日~10日,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将在上海举行,G20成员贸易部长共议全球贸易与投资增长话题。7月6日~7日,第三次贸易投资工作组会议也将在上海举行。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6月30日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继续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推动全球贸易与投资增长,稳定全球经济。

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

“希望通过这样的会议,为全球贸易与投资增长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管道。”王受文说,中国首次担当G20的主席国,将通过贸易部长会议为世界贸易与投资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G20成立于1999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提升为峰会机制,目前关注重点已由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转向世界经济的长期治理。贸易与投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共同构成G20三大支柱。此次G20贸易部长会议将围绕G20贸易与投资的机制建设、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投资政策协调与合作、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等五大议题进行讨论。

王受文表示,G20在五大议题上已达成不少共识,中国也提出了相关设想和主张,以推动会议取得实效。具体包括:一是在已同意定期举行贸易部长会议、成立G20贸易与投资工作组的基础上,加强G20贸易与投资机制建设,确立贸易投资机制;二是探讨制定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等,促进全球贸易增长;三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G20尽快批准《贸易便利化协议》,提高区域贸易协定的透明度;四是今年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首次把跨境投资纳入议程,推动G20采取措施,促进全球投资;五是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带来新机遇和新驱动力。

王受文表示,贸易与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但近两年全球贸易与投资形势并不明朗,G20在贸易与投资方面应能够有所作为,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G20应更加积极有为

“有必要采取一些措施,让贸易增长恢复常态。”王受文表示,制定贸易增长战略是G20成员的共识,其包含三大内容:一是要削减全球贸易的成本;二是探讨和协调政策,便利电子商务的发展;三是发展贸易融资,制定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发挥服务贸易潜力。

在跨境投资方面,王受文认为,虽然全球共有3300多个双边投资协定,但存在透明度不高、协调度不够等问题。G20贸易部长应该探讨如何协调各国投资政策,形成非约束性的指导原则。

在多边贸易体制方面,王受文提出五大主张:一是G20要重申对WTO的支持;二是G20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减少贸易限制措施;三是G20要讨论提高区域贸易协定和双边自贸协定的透明度;四是尽早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五是对WTO的新走向提出建议。

针对当前G20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的问题,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表示,G20作为世界经济体主要代表,应当率先垂范采取积极措施,肩负起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责任。“中方倡议把G20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到2018年,呼吁G20成员严格履行向WTO国际组织通报的义务,继续授权世贸组织、经合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贸易监督报告。我们希望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与G20成员一道加大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力度,促进全球贸易尽快走出低迷,实现可持续和平衡发展。”张少刚在发布会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