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下滑

作者:许缘 来源:新华社
2016-07-01 18:25:00

新华社东京7月1日电(记者许缘)日本央行1日发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显示,受日元汇率升值及出口持续疲软等因素影响,6月份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环比持平,而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则较3月份下降3个点至19点。

日本央行每季度发布一次日银短观指数,是反映日本经济景气状况的重要指标,该指数为正值意味着持乐观态度的企业多于持悲观态度的企业。

调查显示,虽然日元升值影响大型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的海外利润,但同时也帮助削减进口成本。在正反两方面因素影响下,6月份包括汽车制造商在内的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环比持平在6点,好于市场预期的4点。

然而,在国内需求持续低迷、外国游客到访日本数量下滑及在日购物减少等因素拖累下,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日本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则环比下滑。其中零售业企业信心指数下降7个点至11点,酒店及餐饮业信心也下滑11个点至11点。

日本央行指出,由于许多企业在英国“脱欧”公投前就已完成调查问卷,因此本次调查结果并未反映出英国“脱欧”对日本企业信心产生的影响。此间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在日元汇率激增的背景下,该指标在未来几个月内很可能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