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购车折扣加大 中国消费者满意度反降

作者:陈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01 18:36:00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 陈颐)据J.D.Power公司今天发布的2016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M(SSI)报告显示,尽管购车折扣不断增加,新车车主的满意度却下降了。

J.D.Power汽车零售事业部总经理姜忠军表示:“在折扣让利之外,提升销售体验能够为厂商和经销商提供更多机会。个性化的、一对一的客户服务在销售阶段可以打动消费者,而在购车后能为车主带来欣喜,从而实现更长远的价值。”

据姜忠军介绍,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已经进入第17个年头。这项研究通过五个因子——按照权重顺序依次为“交车过程”(23%)、“开始购车经历”(21%)、“交易过程”(20%)、“经销商设施”(19%)和“销售人员”(17%),衡量消费者对于新车购买体验的满意度。销售满意度的计算采用1,000分制。

2016年,豪华车市场每辆新车的平均折扣从2014年的17,108元增加到33,468元。在主流车市场新车平均折扣从2014年的7,316元增加到9,303元。然而,今年的整体满意度得分却相比去年有所下降。这个趋势表明,整个行业在平衡折扣力度和改善客户体验之间面临严峻挑战。

研究发现,当销售人员的态度能让消费者感到愉快时,满意度得分在豪华车市场有76分的提升,在主流车市场也有67分的提升。而在交车环节,体验到“交车时有特殊仪式”的车主满意度要远高于没有体验到这项服务的车主,得分差距达54分。

除此之外,车辆性能正在成为推动购买决策的主要力量。2016年,车辆性能第一次挤入车主购车的最重要的三个原因,占比达到11%,而2015年这一比例仅为6%。

姜忠军提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网上获得信息甚至购车,重视车辆性能对于经销商来说是好消息。因为只有亲身来到经销店,消费者才有机会直接地体验到车辆性能。经销商必须要最大化地利用产品,在试乘试驾时争取到消费者,并且在交易之外与车主建立产品层面的深刻联系。”

如果能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的试驾路径,他们满意度(682分)会明显高于没有被提供不同试驾路径的消费者(638分),差距为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