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议会选举:平衡被英国“脱欧”打破

作者:徐海静 吕世琦 来源:新华网
2016-07-01 21:17:00

新华社堪培拉7月1日电(国际观察)澳议会选举:平衡被英国“脱欧”打破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吕世琦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将于7月2日开始投票。进入6月以来,总理特恩布尔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支持率一直与反对党工党不分伯仲,但英国“脱欧”改变了澳选举形势,执政联盟在投票前稍占上风。

多数专家认为,执政联盟很可能在众议院赢得多数席位从而保住执政地位,但其利用此次选举夺取参议院多数的愿望恐难实现。

选情胶着

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2013年大选中获胜,上台后取得了一定成绩,赢得了不少的民众支持。其中最成功的是收紧外来者入境政策,也就是将拦截到的所有乘船偷渡者转移到海外进行身份甄别,并断绝靠偷渡获取澳大利亚“绿卡”的途径。在恐怖袭击日益猖獗的今天,这一加强边境管控的举措得到了许多选民支持。

在经济领域,澳大利亚先后完成了与重要贸易伙伴韩国、日本和中国的双边自由贸易谈判。经济方面的作为,成为执政联盟执政中的最大亮点。

但2014年时任总理阿博特宣布紧缩预算,向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核心国民福利“开刀”,导致民意支持率大跌,最终断送了他的总理生涯。2015年9月,特恩布尔取代阿博特担任总理后,执政联盟在国家治理,特别是提振经济方面再没有特别令人称道的表现。

自今年5月上旬澳议会解散进入竞选期以来,工党在民调中一直微弱领先。进入6月以后,执政联盟和工党支持率日渐难分高下,几乎各占50%。

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脱欧”派获胜,这对澳大利亚选情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影响。特恩布尔呼吁澳大利亚民众选择执政联盟,选择稳健的经济政策,这迎合了英国“脱欧”引发市场动荡后澳大利亚人求稳的心态。

6月2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执政联盟的支持率反超工党达到51%,占据微弱优势。

力拼经济

竞选过程是各政党政策的比拼。执政联盟将其政策主张精炼为一句口号——“就业和增长”。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执政联盟吸取了阿博特政府失败的教训,放弃依靠紧缩福利支出恢复财政盈余的做法,将重点放在减税、加大投资和创新等方面,以此实现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执政联盟今年4月刚刚确定了从法国采购12艘潜艇的计划。这一采购项目金额高达500亿澳元(约合372亿美元),大部分潜艇建造工作将在南澳大利亚州进行,可为当地创造2800个就业机会。

工党政策的强项主要在民生方面,特别是该党过去执政期间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的建树,为其赢得了广泛支持。此次大选中工党提出的主要施政目标包括加大教育投资、恢复公共医疗体系预算、降低购房压力、改进基础建设投资审查制度等。

但工党也面临不少问题。其中最大的难题是,在经济状况不佳、转型压力巨大、财政赤字飙升的形势下,工党如何与其以往执政期间为增加社会福利而大手大脚花钱的形象做切割。

此外,工党主张实施相对宽松的难民政策,许诺给难民发放“绿卡”。在欧洲难民危机愈演愈烈的当下,这一政策虽没有引起太多反对声浪,但却可能实实在在地影响选票。

参院制衡

议会选举前,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参议院不占多数,因此参议院是其执政的一个软肋。今年4月,执政联盟提出的重建澳大利亚建筑与建设委员会法案第二次遭到参议院否决。特恩布尔以此为由,于5月8日宣布对议会两院进行双解散,并于7月2日进行联邦议会选举投票。

执政联盟希望借参议院议席全部改选之机,“清理”掉上次选举中利用两大政党集团争斗而渔翁得利的小党和独立议员,因为执政联盟认为他们立场摇摆,给执政带来很大不稳定性,妨碍政策法律的通过和执行。

然而目前看来,执政联盟的这个如意算盘可能会落空。选民可能在众议院选举中让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继续执政,但很可能在参议院选举中投票给小党或独立议员,达到制衡政府的目的。澳新闻集团6月27日的民调显示,超两成选民可能会投票给两大政党集团之外的小党或独立议员。

因此,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即使如多数分析人士预计的那样,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继续执政,也仍可能面对一个复杂的参议院。

未来,在两大政党集团立场趋同的外交、国防、对外贸易等领域,政策推行可能会相对顺利;但在企业减税、劳资关系、同性婚姻等双方有分歧的议题上,执政联盟将与充满敌意的参议院展开激烈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