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塔纳论坛聚焦丝绸之路互联互通

来源:光明网
2016-07-01 21:59:00

光明网讯6月30日,有着30年历史的克莱恩-蒙塔纳论坛在奥地利举行,来自全球近百个国家的五百余嘉宾齐聚维也纳下奥地利宫,共商区域及跨区合作发展大计,“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成为本届论坛关注的一大重心和焦点。在30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黑山共和国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统布亚尔·尼沙尼,摩洛哥环境部长哈吉玛·艾希提,罗马尼亚前总理维克多·蓬塔等出席并致辞。

蒙塔纳论坛聚焦丝绸之路互联互通

吕建中在开幕式发表了题为《携手中东欧,共建新丝路》的致辞,赢得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吕建中表示,如果将中东欧地区蕴含的增长潜能,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形成的发展势能有效对接,将产生巨大的乘数效应,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注入新动力。吕建中向与会嘉宾发出了通过共建“网上丝绸之路”和“成立丝路智库国际联盟”等推动互联互通互信,构建多远互补的资金支持体系,以及改善国际商贸规则、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等倡议,希望藉此来促成中东欧和“一带一路”这两大发展引擎的对接。

蒙塔纳论坛聚焦丝绸之路互联互通

30日下午,举行了由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组织的分论坛,主题为“构建优良交通网络及提供政策支持,促进区域间的一体化与共同发展——以丝绸之路建设为例,推动丝路共建,促进区域共赢,维护世界和平”。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发表了题为《构建交通网络大格局,共铸丝绸之路新辉煌》主旨演讲,并与欧洲-高加索-亚洲运输走廊组织(TRACECA)秘书长米尔恰· 乔普拉加,保加利亚区域发展与公共事务部部长利利亚娜·帕夫洛娃,国际铁路联盟总干事让-皮埃尔·卢比努等就“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发展的趋势、潜藏的商机、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的措施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期间,吕建中与黑山共和国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统布亚尔·尼沙尼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各位领导人对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推动丝路工商界沟通平台及合作网络建设,增进商贸繁荣,推动项目对接与务实合作等方面的努力和成绩表示赞赏,希望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继续当好各国工商界的桥梁和纽带,推动国际商会组织间的深度合作。

吕建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工商界共同的机遇,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打造的对话机制和合作平台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将为跨区域产能合作、项目对接、增进互信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据悉,在7月1日下午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吕建中还将被授予论坛的至高荣誉——蒙塔纳论坛金奖,以表彰他以及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为促进丝绸之路工商界的沟通交流、项目对接与优势互补,推动丝绸之路的商贸繁荣与文化复兴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是在中国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的支持下成立的世界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商会联盟组织;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办会宗旨的社会团体;是丝路区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商贸、文化合作平台;是促进新丝绸之路建设的非政府、非营利性商会组织和经贸交流机构。目前已经有39个国家级商协会组织成为其团体会员。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作为中方主导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在搭建合作平台、开拓交流渠道、提升国际话语权和维护国家利益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总商会倡导建立了“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路智库联盟”“丝绸之路商贸博览园”和“国际白银交易所”等五个务实合作机构。

克莱恩-蒙塔纳论坛(The Crans Montana Forum)是著名的国际非政府组织,自1986年成立就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该组织致力于共同建设一个更加人道和公正的世界,提倡国际合作和全面增长,支持高层间的长期性对话。本届论坛主要关注的焦点是中东欧地区的增长潜能以及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

参加蒙塔纳论坛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代表团中还包括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荣誉主席、亚太商工总会主席杰默·伊耐史维里,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执行主席、前国际商会秘书长让-盖·卡里埃,以及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秘书长李中航等。

蒙塔纳论坛聚焦丝绸之路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