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报纸刊文揭露南海仲裁案是美国遏制中国的一步棋

作者:赵熙 来源:新华社
2016-07-02 00:00:00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1日电(记者赵熙)南非主要报纸7月1日刊登南非资深国际问题评论员香农·易卜拉欣的文章。文章揭露美国借策划、推动南海仲裁案遏制中国的实质,支持中方在仲裁问题上的立场。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旗下《星报》《开普时报》《水星报》等主要报纸都刊登了易卜拉欣的文章。文章说,如果遏制中国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战略支柱,那么美国就会十分看中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即将作出的裁决,而相关裁决无疑将加剧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

文章认为,美国将中国看作“其全球霸权的主要挑战者”,并试图针对日益强大的中国建立“包围圈”。对美国而言,地缘战略上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地区代理人控制中国的海上通道,进而影响中国的贸易和能源运输。

文章表示,南海已成为了一个博弈场。奥巴马政府上台前,南海各声索方虽有口舌之争,但地区形势处于可控状态。此后,美国积极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并调整政策支持南海周边国家进行领土声索。美国声称,其在南海的利益是保护航行自由,但迄今中国从未对南海航行自由造成任何威胁,而是一直在致力于维护该海上通道的安全。

文章指出,美国已成为南海地区紧张局势背后的那只“看不见的手”。有消息称,美国组建了律师团队协助菲律宾,并怂恿菲律宾在日本籍法官担任国际仲裁庭庭长期间提出仲裁请求,这位法官曾在以往多起案件中反对中方立场。

文章说,自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强制仲裁后,中国即表示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中国坚持认为,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所调整的范围。而且,中国已于2006年依据《公约》规定做出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

文章指出,美国匆忙推动南海仲裁案可能产生的后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现在人们要问的是,美国是否想把挑起军事对抗作为遏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